西安易俗社大型原创秦腔历史剧《昭君行》首演

发布时间:   作者:赵梓希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讯(全媒体记者 赵梓希)西安易俗社大型原创秦腔历史剧《昭君行》于7月19日在易俗大剧院揭开神秘面纱。

这部从策划到创作、从排练到演出历时近两年的新创力作,在众人的关注和期待中展现在聚光灯下。该剧集合编剧刘恩平、导演杨君、作曲党红岩等强大主创阵容,由中国戏剧梅花奖、文华奖、白玉兰奖获得者,国家一级演员惠敏莉领衔主演,会聚了屈鹏、李东峰、高二强、李洪刚等西安易俗社中坚力量,还有脱颖而出的优秀青年演员,是一部充满青春力量、让人耳目一新的秦腔史诗。
  秦腔《昭君行》,一改以往同类昭君题材的路数和追求的风格,摆脱并超越了一般“和亲”题材的局囿,提升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的意识主线而歌颂民族团结,以及对战争与和平之全人类主题的关怀、省思和悲悯,追求中华美学、当代观念和人类价值。易俗社《昭君行》在追求语言、表演、舞台表现的唯美性的同时,在故事开掘、题材挖掘和人物形象的展示,特别是情感的演绎中,非常鲜明地注入了更为个性化的色彩,特别强化了当代表演艺术家本身对人物命运及其性格内心的解读与理解,因而焕发出很强的个性色彩和鲜明的血肉感,以及令人顿感亲近的时尚感。
  秦腔《昭君行》讲述一个汉家女人的心灵“游牧史”,吟咏一曲汉匈两族的和合“兄弟情”,这是秦腔《昭君行》的创作立意。《昭君行》以别开生面的历史探抉与现代观照,重新讲述昭君行之美、善、和的动人情怀与高贵品格,慷慨豪放的秦腔艺术与健朗典雅的“汉风”气派相得益彰,力求创作一部展现中华民族历史地位和影响力,阐发中华文化富于历史性、跨文化性的永恒魅力和当代精神气韵的优秀作品,谱写一曲中华民族政治上团结统一、文化上兼容自信,中华民族共同体命运相连、情感相亲、价值认同、家国和合的精神史诗。

编辑:晓佳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