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文欣赏:从警十年

发布时间:   作者:刘阔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文/刘阔



十年前的今天,我正式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警察。
  从警十年,我当过户籍民警、治安民警、巡逻民警、社区民警、刑侦民警,从事过后勤保障工作,也曾冲锋在侦查办案一线。
  十年间,我从一个青葱新人,变成了如今的办案老手;从一个听不懂陕西话的外地青年,变成了张嘴就来陕西方言的长安乡党;从一个不知道油泼面、麻食为何物的异乡人,变成了一个地地道道的老陕。
  回想起十年前,新警分配,所长开车载着我驶向即将工作的地方——杨庄派出所,随着路两边的建筑越来越少,庄稼越来越多,车已经行驶了近30分钟,还没有到达目的地!我的心有点发慌,看着路牌指向蓝田方向,我终于忍不住了:“领导,还有多远?”“快了。”所长说。又过了十分钟,警车拐进一条乡道,停在道路旁边的一处院落前。“下车,到所了。”所长招呼我。
  昏昏欲睡的我,一下子清醒了,下车一看,眼前的一切震惊了我:绵延不断的高山,陈旧的两层小楼,破旧的门窗,斑驳的墙壁,陈旧的办公桌椅,院子放不下两台车。和我想象中的窗明几净、时尚现代、地处繁华闹市的工作环境真是天壤之别,瞬间,我的心里满是失落。
  考验才刚刚开始,到了饭点,阿姨热情地招呼我,让我先吃,给我捞了一大碗面条,我手足无措,不知该咋办,没有菜和汤,白面条怎么吃?后来才知道是要调葱姜蒜辣子再用热油泼着吃的陕西名吃“油泼面”。刚吃完,报警电话就响了,有警情,领导让我跟着去看看,我兴奋异常,立马跟着老民警出警去了,简单的纠纷,很快就解决了,可是我却是云里雾里,因为我压根儿就没有听懂群众说啥,长安方言对于我来说完全是陌生的!晚上睡觉的时候,又遭遇了新情况:4月的终南山下,寒风依旧凛冽,透过关不严的木头窗户直往房间里灌,即使屋里搭着火炉子也不顶用。师傅给我使出他的“绝招”——用塑料薄膜把窗户封上,“记得留个缝缝啊,小心煤气中毒!”临走时,师傅叮嘱我。
  现实与梦想的差距,远离家乡、举目无亲的困苦,风俗、沟通的艰难,使我萌生退意。但,很快我的心就又被点燃了——领导经常找我谈心,同事隔三岔五邀我到家中做客,我们来自五个省市的六名年轻人组成了一个温馨、团结、友爱的小家庭。分局党委关怀备至,同事们热情帮助,辖区群众淳朴好客,我逐渐喜爱上了这片美丽、纯净的乡村。
  经历短暂的适应之后,在师傅的带领下,我走村串户,了解社情,掌握辖区状况,很快就走遍了杨庄辖区130平方公里24个自然村的角角落落。很快,因为人事变动,所里只剩下4名民警,我不仅要处理所内文书、户籍工作,还承担了出警、巡逻和值班备勤工作。担子虽重,但是年轻人劲头足、不服输啊!那段时间,跟着师傅学习接处警、录案子、接待群众、调解纠纷、办理户籍业务、宣传户籍政策、写各种汇报材料、做业务报表,从警之路走上了快车道。6年的沉默坚守、一岗多责磨砺出我沉稳细心又雷厉风行的做事风格。
  2015年,我离开生活了6年的杨庄派出所,到刑侦大队开始新的征程。作为刑侦战线上的新兵,我主动学习、勤学苦练、认真总结,老队员对我不吝赐教,手把手传授经验,使我很快从一名刑侦“菜鸟”成长为“行家里手”。在短短3年内参与破获刑事案件百余起,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200余人,破获一批有影响力的省厅督办案件,也荣获了人生第一个三等功。
  2018年年初,我开始负责刑侦大队办公室工作——后勤保障、会议筹备、宣传策划、材料报送。为修改事迹材料废寝忘食“爬格子”,为完善宣传策划通宵达旦“开夜车”,为做好后勤保障不分时段“随叫随到”。从锋利的“尖刀”转身成为战友们坚实的“后盾”。
  回首从警的十年光景,西安已成为我的第二故乡,陕西话现在也成为我的第二种方言,我已经能流利地和陕西乡党们在一起谝闲传了。偶尔回家和同学聚会,不经意间还会冒出一句陕西话被同学笑话。
  从陌生到熟悉到落地生根,我犹如一粒种子,享受着阳光的温暖,享受着雨水的滋润,在土壤里生根、发芽、开花、结果。没有什么是一帆风顺的,正所谓适者生存,种子也一样,太阳太猛会被晒干,雨水太大会被淹腐烂,没有采蜜者就结不了果。曾经的争执和难过已经淡忘,曾经的忙碌和委屈已经消散,曾经的单纯和快乐犹如昨天。
  “在繁华的城镇,在寂静的山谷,人民警察的身影,陪着日落伴着日出……”正如歌中所唱,在环境优美、空气清新的杨庄派出所看到的是劳动人民的淳朴和勤劳,在经济发达、车水马龙的城镇领略的是古城人民的豪放和胆识。在不同的工作岗位上,我体验着不同的角色。曾经,面对每日烦琐的工作,我迷惘、失落、后悔过:我为何满腔热情千里迢迢来到这里,我梦想中的警察就仅仅是这样平凡吗?情绪的烦躁一度令我很难集中精力工作,但随着从警生涯的坚定前行,我学会反思和自勉,学会对群众要怀着一颗感恩之心,学会用心解决好每一件小事,学会把群众对我工作的满意当成是最大成就,而我现在快乐工作的心态就来源于这种成就感。如果要用一句话来表达,那就是安于平凡、自得其乐。
  我始终没有忘记曾经在庄严的警徽下默默许下的那个誓言:不忘初心,不负韶华。
  (作者系西安市公安局长安分局刑事侦查大队民警)


编辑:晓佳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