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伟:用油画语言表达生活意境

发布时间:   作者:刘一帆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文/刘一帆


沈伟 《婚宴》 油画 78英寸×58英寸 2017年


沈伟,是一位跨越当代中西方绘画语境的优秀画家。在深谙西方油画艺术精髓的同时,又深深植根于中国传统艺术的文化土壤。他的作品,以象征性叙事的表现手法和具有生命力的画材运用,进行艺术创作与探索,通过对客体的创造、象征、立像、概括、加工来对画面加以建构,进而将他对社会的深刻思考及密切关注表达出来,表现出真实的内心感受。重视生活意境的传递,呈现出一种栩栩如生的独特美感,是其艺术表现的精髓。
  作为学院派画家,沈伟反复审视和虔诚探寻自己的艺术信仰和创作主张,力求以其贯通中西的学术视野和深厚的理论根基,融汇古今中西,将中国传统绘画的境界与西方绘画的造型能力相互贯通,将经典创作理念与现代艺术审美有机结合,从个体生命的心灵体验和富有浓郁人文气息的情境着眼,探寻当代中国绘画艺术的本体价值。
  从沈伟的作品中,你总能找到那些象征中国文化肌理的抽象符号。尤其是他的《门户》系列作品,可以看出,借由春联这一独特的造型方式,通过结合中国传统新年仪式和春联等文化符号来表达思乡母题,诠释了一种流浪生活的感官挣扎,用油画语言表达了东方意境。
  在作品《梦幻空间》中,多种空间与人物结合,产生不同思绪的碰撞,这种结合游走于偶然和必然之间,通过日常生活与无意识梦境的空间转换,达到一种心理平衡。
  作品《婚宴》的场景灵感来源于东方特色婚宴文化,红灯笼点缀下的传统婚礼晚宴,高朋满座,人流涌动,喜气洋洋,作者尝试以一种新人的喜悦姿态展现生活的甜美滋味。
  作品《舞动人生》像是人物舞动身躯时的行动轨迹,抽象的身躯随着特有的旋律舞动,时而迅猛,时而舒缓,在传递西方绘画意境的同时,也孕育着作品材料的语言交流。
  综观上述油画作品,可以发现沈伟把西方绘画技法与中国社会文化有机融合,在绘画创作和时代内涵上找到一种内在“链接”,相融互通、浑然一体,从而使其画作超越了一般的艺术范畴,具有了更为深刻的社会教育意义和历史文化价值。他的多部作品被合肥-久留米友好美术馆、文化传播公司所收藏,得到了业内专家及众多观众的高度评价,充分体现了他的艺术天分。
  沈伟在技法上注重绘画语言形态的创新,以自身坚实的油画造诣,有意参入中西绘画的高妙境界和技法意趣,对绘画表现形式和技法语言进行了可贵的探索。正如业内人士评价的:沈伟的每一幅画都是不可重复的意象的自然生成,妙趣横生而意象天成——这正是他所追求的高度纯粹的绘画语言所要达到的艺术美。


编辑:晓佳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