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文欣赏:我的秦岭

发布时间:   作者:史飞翔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文/史飞翔


时间过得真快。一晃我在秦岭北麓已学习、工作、生活了将近三十年了。三十年来,我目睹了秦岭的种种变化,也见证了秦岭的时代变迁。
  记得上世纪九十年代,刚来秦岭那会儿,真是青山绿水,美极了,也静极了。我至今仍清楚地记得那会儿爬山,爬半天也见不到一个人影,倒是经常会遇到一些小动物,草丛动辄会蹿出一条青蛇,沙沙作响。蓝天白云。耳畔除了风声,就只有鸟鸣和蝉叫。偶尔碰见一户山民,会热情地招待你,用粗瓷碗盛满山泉给你喝,拿出自家珍藏的山珍、干果给你吃,和你聊天,那份真诚和憨厚,真是淳朴极了,让人不禁感慨秦岭古风犹存。
  此后,随着“开发”和旅游热的兴起,秦岭变得不再安静。每到周末、节假日,秦岭大大小小的峪口,无一不是人满为患。“驴友”们漫山遍野,农家乐一家接着一家,各种商贩的叫卖声此起彼伏,各种山庄别墅拔地而起,更有一些真假难辨的所谓“隐士”在那装神弄鬼。其间有媒体曾报道,平均每个周末秦岭腹地徒步登山的驴友就达到5万人之多,加上遍地农家乐、避暑山庄,休闲旅游的游客更多,“曾经平静的终南山,热闹了起来!”开发原本没有错,但过度开发就成了一种破坏。这样的教训历史上早已有之。唐代之后,长安城之所以从全国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变成一个“西北重镇”,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秦岭植被生态破坏严重,粮食物产供应不足。这从白居易写的《卖炭翁》中就能得到印证。作为中华民族的“父亲山”,秦岭一直佑护着我们这个民族。我们从秦岭得到的东西太多太多。可以说,秦岭兴,则天下兴,中华兴。秦岭对于中华民族来说,有着特殊且无可替代的地位和作用。
  前不久,我同陕西二十多位作家深入太平国家森林公园、朱雀国家森林公园采风,再次深切地领略了秦岭的大美。其中太平国家森林公园的12道瀑布给人留下了终生难忘的印象,特别是最大的那个彩虹瀑布,落差160米,飞流直下,气势磅礴。朱雀国家森林公园最高峰海拔3015米,比华山还高。登顶远眺,渭水如带,群山环绕。上有蓝天,下有云海,奇杉、古松、异石、花卉,恍若仙境。在前往朱雀国家森林公园高山草甸的路上,一步一景。除了那些叫不上名字的草木花卉,我们还看到羚牛的脚印,听到野鸡的叫声,甚至还看到小松鼠大摇大摆地站在路中间,向行人作揖,讨要食物。好一幅和谐画面。
  秦岭是我国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数量最多的区域之一,被誉为“南北植物荟萃、南北生物物种库”,是我国古老种子植物的残遗中心和世界级孑遗及濒危物种的栖息地,更是全球温带动植物物种宝库。秦岭至今仍保存有许多古老、珍稀、特有的野生动植物物种。我们采风刚刚结束,西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李忠虎教授团队在太平国家森林公园进行野外调查时发现了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荞麦叶大百合的一个野生居群。这是在秦岭首次发现野生荞麦叶大百合。近年来,仅李忠虎教授团队发现的秦岭特有珍稀濒危植物就达120种以上。
  久居秦岭,自然生情。如今于我而言,秦岭已经由一个地理概念变成了精神概念,成了我的“第二故乡”和“精神家园”。近三十年的朝夕相处,让我相信,今天可以说是秦岭历史上的“最美时代”。秦岭之自然美、人文美,远超想象。秦岭满山美景,森林美景、草原美景、湿地美景、草甸美景、地质美景以及人文美景,美不胜收。秦岭不仅是生态环境优美的绿水青山,也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金山银山。


编辑:晓佳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