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秋时节,天高气爽,经过近5年的建设,北京大兴国际机场顺利建成并投入运营。

凤凰的赞歌

发布时间:   作者:王雄文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金秋时节,天高气爽,经过近5年的建设,北京大兴国际机场顺利建成并投入运营。

金秋时节,天高气爽,经过近5年的建设,北京大兴国际机场顺利建成并投入运营。这座世界上最大的航站楼,犹如一只金色的凤凰,在阳光的照耀下,熠熠生辉,展翅欲飞。

说起凤凰,人们对它有着特殊的感情。凤和龙同为中华民族两大图腾系统,崇凤是一种浓厚的民族情结。中国人赋予了凤凰很多美好的特征:美丽、吉祥、善良、宁静、有德。凤作为从远古飞来的东方神鸟,是中华文化的标记和精神象征,凝结着亿万中国人的聪明和智慧,寄托世代华夏儿女的希望和理想。龙是力的象征,凤是美的标记,龙凤对应、和谐、互补,呈现出一派祥瑞之气。

美好的事物总是在艰难中诞生。凤凰涅槃,浴火重生,它投身于熊熊烈火中,以生命换取人世的祥和与幸福。在经过痛苦和磨练后得以重生。这正好寓意中国人的艰苦奋斗精神。上世纪六十年代,为了建设三线大后方,一大批航天人甘愿放弃在北京、上海、天津等大城市的优越生活,来到位于秦岭腹地的陕西凤县。凤县古称“凤州”,为长安通往巴蜀的必经之地,有“秦蜀咽喉、汉北锁钥”之称。据史料记载:凤鸣于岐,翔于雍,栖于凤,因此,凤凰飞翔的地方叫凤翔,凤凰栖息的地方叫凤州。这是一个多么吉祥的地方啊,他们要在这里创业,要让山沟里飞出金凤凰。

初来这里,条件非常艰苦,航天人住在一条不知名的山沟里,这里被选定为我国液体火箭发动机三线研制基地,这条沟也被航天人亲切地称为“红光沟”。这里平均海拔1100多米,基地分散在几条沟道里,方圆百余里,开始住的是帐篷和简易房,生活上艰辛不说,工作上的困难尤为严峻。他们硬是凭着艰苦奋斗的精神,把一个废弃的厕所经过改造,安上有机玻璃做防爆观察窗,旁边搭个临时棚,安装了电线、电灯和取暖器。这样航天试验史上罕见的“厕所试验室”就建成了,在无数艰难的试验中,诞生了我国第一台姿态控制发动机。经过航天人披星戴月、夜以继日的建设,这里成为我国航天液体火箭发动机的摇篮。后来,由于这里自然条件的限制,多次发生山洪暴发,随着三线建设的调整,这批航天人从凤县搬至西安。

航天人真是与凤凰有缘,上世纪八十年代末,他们来到西安南郊一个叫凤栖原的地方。相传古代这里曾是凤凰群居的地方,文人雅士常来往于此。是一个既有诗意,又有文化内涵的地方。

航天人来到这里,立塔吊、建厂房、打地基、修道路,风餐露宿,顽强奋战,几年功夫就使寂静的荒原改变了模样。经过30年的努力,规模不断扩大,如今一座10平方公里的航天新城在这里崛起。凤栖原已成为科技之城,智慧之城,宇航之城。大推力火箭发动机的研制成功,将我国宇宙探索推向更远的深空。一枚枚火箭的对天长啸,发出最响亮的凤鸣之声。

现代凤凰栖居于凤栖原上,是时代的巧合,又是历史的必然。古城西安历来是王朝定都之地,帝王居住之城被称为“凤城”。杜甫就有“步蟾倚仗看牛斗,银汉遥应接凤城”的诗句。汉时京城长安曾作建章宫,其门前建有凤阙,高二十余丈。上面有铜凤凰,因此人们将凤阙又代称皇宫。唐代京城长安的政治中心大明宫,它的正门叫丹凤门。丹为红色,具有红火、兴盛之意。汉唐盛世,创造了中国历史上的辉煌。

如今,古城西安正承载着汉唐雄风,向着国家中心城市的目标迈进。西安这只“凤凰”就要起飞了,你看,城北的道路就是以“凤城”命名的,如凤城一路、凤城二路、凤城三路……此外,西安许多建筑也以凤凰冠名,如凤凰亭、凤凰阁、凤凰大厦、凤凰宾馆、凤凰小区等等。西安与凤凰渊源太深了,西安要创新时代的辉煌,凤凰展翅,前程似锦,凤凰来仪,和谐万方。凤凰是中国人心中的文化符号,凤凰又是中华团结幸福的征兆。赞美你啊,金色的凤凰,愿你给祖国带来吉祥,愿古城西安蓬勃兴旺,蒸蒸日上!


编辑:高思佳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