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园地”反被小学生“科普”警示了什么

发布时间:   作者:王志顺  来源:《湖南日报》


据媒体报道,近日,一家长在带自家孩子去参观拉萨的某星球天文体验馆时,孩子发现里面的科普知识存在错误,边看边生气地指出了问题,而且是几个比较明显的问题:比如说视频里面明明是长征三号,但是天文体验馆标注的却是长征五号;长征五号的分离顺序也是错的;把长征五号当成了两级火箭……
  也不怪小男孩生气,天文馆是什么地方?是给孩子们科普知识的地方,尤其是在暑假里,这些地方是孩子们都喜欢去的地方;这些错误的科普知识,一旦被更多的孩子认可,贻害的将是孩子的未来。学科学,要从孩子抓起。让孩子们从小就产生追求科学的兴趣和梦想。科技是第一生产力,教育是基础工程。科技与教育好比鸟之两翼。
  作为承担着科技教育任务的科技体验馆,让孩子们与家长“高兴而来,满意而归”,自然应该是硬件设施与软件设施同步建设、同步发展,不能出现一腿长、一腿短。尤其是在科技体验馆的软件设施建设上,包括科技体验馆人才招录、培训,科技视频制作与审核,科学知识的普及与甄别,都应该抱持严谨科学的态度。
  有一句话在教育界流传甚广,即:“要想给受教者半桶水,施教者必须具备一桶水”。发生“科普园地”反被小学生“科普”这样的事,倒不一定是主办者的水平不够,更多的原因恐怕是工作不够严谨、态度不够认真。科技知识普及、宣传、推广是一项严肃的工作,一定要秉持严谨科学的态度,来不得半点粗疏和马虎。否则,难免贻笑大方、误人子弟。
   作者:王志顺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晓佳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