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警察的一天

发布时间:   作者:刘连柱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文/刘连柱



2018年,全国扫黑除恶工作轰轰烈烈开展,科内信访举报的数量大幅增加,最近分局扫黑办、市局纪委、省巡视组、中央巡视组交办的案件共计20余起,较前一年同期增加好几倍。任务重、时间紧、科内人员少,没办法,只能克服困难加班加点干。
  上午9点,科内召开科务会,会议由我主持,全科同志参加。我首先传达了周一分局党委会及办公会会议精神,学习了新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部分章节。最后就当前重点工作做了强调安排:一是就当前扫黑除恶线索涉及民警的问题,我科要提前介入,展开调查,要做到客观公正、扎实认真、滴水不漏,并形成报告,按时报送;二是当前干部作风整治要督导检查,善于发现问题,通报一批典型案例,要达到教育民警的目的,要取得良好的效果,使干部对规章制度、法律法规有敬畏之心;三是作为分局纪检监察部门,我们要起到模范带头作用,着装规范,不迟到早退,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先做到,正人先正己。
  上午10点,参加分局组织的观看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直播,全局民警认真收看,共同感受改革开放的伟大成果。在收看中,我认真听、认真记,感受国家在短短的40年内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由衷地为祖国感到自豪和骄傲。更加坚定了要继续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十六字”总要求,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全力做好公安工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下午2点,同刘鹏到某派出所调查中央第四巡视组转来的卢某信访举报案,在派出所调阅当年的案卷资料,对反映的问题询问了当年的当事人,回访信访人,得知卢某长年在外,又询问了村书记和数名街坊邻居,确定卢某长期不在家又没人知道其联系方法,只好先行离开。看看时间已到下午5点,急忙驱车赶往某街办回访另一信访案人王某。在其家中,刘鹏和我同王某夫妻两人进行促膝谈心,告知王某对此信访案件的调查情况结论:反映问题不属实。王某感谢我们的工作,但拒绝在回访表上签字,我们只能拍照记录,有些事,急不来,只有下次再来了。忙完又驱车赶到卢某家中,仍是大门紧锁,空无一人,只能再次拍照取证。
  两件事忙完,已到晚上7点多了,返程时行至南横线,看到民警在卡点执勤。今天雾霾很重,野外天寒地冻,年轻小伙子们仍然站得笔直,认真检查过往车辆,不由得心头一暖,赶紧停车下来慰问他们。对公安工作的一腔热情及共同的使命和责任,使五十多岁的我和二十出头的小伙子双手紧紧握在一起,万家灯火、岁月静好背后,是我们千千万万警察的负重前行,基层民警比我们更辛苦。
  回到分局已经晚上8点多了,天色已全黑,马不停蹄地忙了一天,光想着工作,也不觉得疲惫,此时困意全涌上来了。有时一想,整天忙个不停,即使回到家,人也筋疲力尽帮不上忙,家属有怨言,孩子不理解,心里也挺委屈。想想爱人在医院工作比咱还辛苦,操心也大,咱也要理解她,发发牢骚,咱就默默忍受吧。只要想想咱干的是警察,心里喜爱,也就无怨无悔了。
  (作者系西安市公安局长安分局法纪科民警)


编辑:晓佳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