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原副总理耿飚夫人赵兰香逝世,享年99岁

发布时间:   作者: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记者从赵兰香同志亲友处以及耿飚将军研究会方面获悉,国务院原副总理耿飚夫人赵兰香同志于2022年7月22日在北京逝世,享年99岁。

公开资料显示,赵兰香1923年出生在甘肃庆阳。1939年,年仅16岁的赵兰香参加革命,成为庆阳县第一个走出家门参加革命工作的女性。

1941年,赵兰香在陇东抗日根据地与八路军129师385旅副旅长兼副政委耿飚结婚,1943年进入延安大学中学部学习, 1944年参加中国共产党。

解放战争期间,赵兰香参加了四平保卫战、解放保定、解放石家庄等多场战役战斗。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赵兰香随耿飚进入外交部工作,随团出使瑞典、丹麦、芬兰、巴基斯坦、缅甸、阿尔巴尼亚。1970年,赵兰香担任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办公室秘书,1979年回到中央军委工作。



耿飚曾担任过国务院副总理,中央军委常委、秘书长,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常务委员,第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等职。耿飚因病于2000年6月23日在北京逝世,享年91岁。耿飚同志逝世后,赵兰香曾撰文《忆我的丈夫耿飚》追忆自己与耿飚相伴走过的六十年光阴。

文章写道:1940年夏季的一天,我注意到学校来了一位扎着皮带、打着绑腿的八路军首长,高高的个子,浓眉大眼,有些清瘦,但全身洋溢着青春的朝气。他的粗布军装已经洗得发白,风纪扣系得严严的,一副严肃的军人姿态,但讲起话来却文雅和气。赵校长介绍这就是385旅副旅长耿飚同志。记得当时耿飚和蔼地同我聊起了家常,询问了我的家庭和工作情况。渐渐地我感到这位首长对人诚恳、亲切,没有一点官架子,心中对他暗暗有了好感。后来我才知道,我和耿飚的相识并非偶然,那是甘政委、赵校长夫妇在有意识地为我们两人牵线搭桥。

赵兰香回忆道:我们就这样开始了两人间的交往。但当父亲得知耿飚要娶走他唯一的女儿时,却坚决地表示反对。父亲希望我能在本地找一个家庭比较富裕、有一定身份的女婿,不再为贫困所累,他和母亲将来也可有所依靠。可要找一个当兵的,事情就难说了,兵荒马乱,国难当头,军人四海为家,不知哪天会战死沙场。父亲的心情是可以理解的。



赵兰香在文章中追忆:然而,耿飚渊博的知识、平易近人的作风,尤其是他从一名钳工成长为红军高级指挥员的传奇经历,已深深地打动了我,我暗暗地下了决心:“非耿飚不嫁。”为了说服父亲,耿飚请颇有地位和影响力的庆阳县商会会长来我家做父亲的工作。就这样,会长的说服、我的决心加上母亲的支持,父亲最终同意了我们的婚事。对于自己的婚礼,赵兰香追忆:1941年7月5日,我与耿飚的婚礼在庆阳女子学校的一间教室里举行,385旅的首长、我的同事及亲朋好友参加了我们简朴而热烈的婚礼。大家纷纷向我们表示祝贺,愿我们天长地久,白头到老。我的心情又幸福又激动。我们虽没有山盟海誓,也不需要甜言蜜语,但是我们的心为共同的理想在一起跳动。我们庄严地举起酒杯,互相勉励,一定要革命到底。


编辑:寸化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