砚池精研墨香远——赏读曹宏璋先生书法艺术

发布时间:   作者:秋声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书法艺术是中华民族独有的艺术瑰宝,在漫漫历史长河里,历经“器与用、品与性、常与变、法与道”的艺术演变与升华,更显崇高而神秘。它是文人雅士游于心意,体现品志的艺术特写,如似豳风雅颂,恒久溢扬,令人喜爱,受人崇尚,多少名雅士名流为之倾其情怀,推之致高。在古豳这块古老的土地上,对这一艺术的崇尚尤为鲜明。伴着豳风诗经的不朽古韵,人们已将书法艺术作为传承和发扬古豳文化的一系血脉,于兴与盛。古豳儿女遵其“志于道、据于德、依于仁、游于艺”的法则,在继承和发展这一神秘而瑰丽的艺术中,涌现出了诸多优秀人物,曹宏璋先生就是代表之一。


b08984dda475c6a222585ff20b12149.jpg


曹宏璋先生现任咸阳市书法家协会理事,旬邑县书法家协会主席。他自幼酷爱书法,在墨海里神游四十多年,求古法、索意韵、临碑帖、创新意,以孜孜以求的努力使书法艺术有了新高度。他的作品有羲之仙骨、米芾奇险,势如松竹,意含梅兰。笔意自然,阴阳互生,力在字中,丽蕴肌肤;结体逐势瞻顾,高低有趣,形式递相映带,集魏碑厚度,皆王米丽险,奇峻而平稳;章法光之通明茂密流貫,错落有致,给人以一种心旷神怡的艺术感受。正如曾在旬邑下乡的中国文联书法艺术中心主任刘恒先生对其书作称赞的那样:“有古法、有创新、有前途”;清华美院书法导师陈金纯先生评价曹宏璋书作:“把米芾吃透了,写活了”。原西安师范学院校长、书法博士生导师胡文华近期在旬邑搞义写活动时,看到曹先生的书作点赞叫好:“章法和谐而富于变化,自然而富于个性”。西北师范大学教授、书画博士生导师、敦煌艺术研究员、著名书画家文化先生称其“书如其人,高格自然”。他的作品2012年曾获第五届“民族情”全国书画艺术大赛书法作品金奖,2017年在“一带一路”全国书画联展中获奖,2017年荣获“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书画艺术三等奖……

诸多的美誉不是他追求艺术之目标,他把书法当成灵魂依附的本体,为其文化自信与弘扬古豳文化的高度自觉而孜孜求索。

艺术是心灵的创造,追溯他的创作基源,不难看出他的人生历程的坚实印迹。他是一位忠实的人民公仆,曾先后担任乡镇长、镇党委书记、县粮食局长、科协主席,40多年的从政经历,把正确的人生价值观根植于心海,以付出求取精神价值为人生目标,进而挺拔生命价值之高度。这为他的艺术创作夯实了思想根基,树立了以强调感性生命与文化心理的真切感应的艺术素质,使其书法路径走上了正道。从起点上以求其“法”“道”,以逻辑为基点,注重思维的历史性和动态性,自我审视、校正书法习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而提高精微神妙意趣和丰富的感应能力。 这一自觉思辨艺术的思想方法形成,为他的书法创作生命注入了鲜活的血液,成为艺术生命的支点及创作基源。


200320423be8560b395e7bbecd5f1b3.jpg

43321d77ce2ff1d497f9ff294ee2c61.jpg

881d7448bf277f1300baba9f21396db.jpg

 

艺术生命“源于功、立于技、精于勤”。曹先生深谙这一道理,他用功作业,日夜坚持临帖,求一字之精湛,选单字之多家写法,融汇强化自我书艺。从青涩到暮秋,墨池游身,书纸积山,勤奋耕耘于砚田墨海。学生时期,就善书好写墙报、专栏、对联、横幅级级抱揽;业余消遣更是持笔托日月,濡墨染春秋,练就了上好的控笔能力;退出领导岗位后为攀登艺术高峰,自费进修中书协高研班和清华美院高级书法研修班,经过二年的导师指点和系统的理论学习,使其书法艺术有了新飞跃。

他担任旬邑书协主席后,承古纳新,培养新人,坚持艺术服务于社会的文化方向,组织和发掘民间艺术人才,吸纳民间艺术精髓,不断充实书法艺术养分,开展各种义写活动和各种书法展览,邀请名家和临县同仁开展学习研讨,集百家之长,采个性特色,为推动古豳文化这一墨香名片起到了显著效应,同时,为自我技艺的提升收到了良好效果。连续多年受到上级部门表彰,2020年被评为咸阳市最美文艺工作者,县书协2022年被县委县政府评为文化进步一等奖。

古人云:书法艺术之最高境界是一种达到“忘我”“中和”“在规律中获得自由”“在和谐中妙和造化”的境地,他将古今、刚柔、巧拙、动静等诸多对立因素恰到好处地糅合为一个整体,丝毫看不出人工的迹象,出于无心,而又无处不在法理之中,达到规律与自由的高度统一,这是书法艺术之最高审美理想,是志于书道者所追求的最终目标。我们衷心希望曹先生的书法艺术与这一美丽目标愈来愈近。尽管曹宏璋先生在书法艺术海洋里逐波问岸,付出辛勤的汗水,亦取得了骄人的成绩,但在旬邑这块风雅之地书法占有相当位次,他还须扬帆艺海,勤奋作为,正如他谦逊地审视自我那样,“我的书法才处于第二初级阶段,距书法艺术的最高阶段还很遥远。”我们相信,这是一个真正意义上书法艺术家追求高深意境的真诚态度,是高素质艺术人才应有的精神境界。

豳风悠远,汃水音漫。在这块泛着灵光之气的土地上,人们期待未来的旬邑诗更甜,墨更香,蔚蓝的天空白云诗蕴,青翠的山川彩凤舞翔,更期待曹先生的书法艺术溢扬着豳风之雅,挥动着故土灵光,如似一道彩虹,蕴染豳城、意写三水,愈向高远!    文/秋声


编辑:雪儿           责编:寸化           终审:吴汉兴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