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季平作品专场音乐会将在西安、宝鸡上演

发布时间:   作者:齐敏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讯(全媒体记者 齐敏)7月28日,记者获悉,8月2日、3日 ,“乐坛神笔·国风浩荡——赵季平作品专场音乐会”将在西安音乐厅举行,带给西安观众一场国际范儿的高水平视听盛宴。

音乐会由陕西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西安市委宣传部指导,陕西省音乐家协会、陕西省音乐文学学会主办,西安曲江文化艺术发展有限公司承办,西安广电产业集团有限公司、陕西省歌舞剧院、陕西索宝实业集团公司协办。由著名指挥家张国勇、大提琴演奏家秦立巍、女高音歌唱家张宁佳以及新锐小提琴演奏家劳黎,携贵阳交响乐团联袂巨献。 



音乐会由丝路音乐瞬间——音乐会小品三首、大提琴协奏曲《庄周梦》、交响序曲——红星照耀中国、女高音与乐队、第一小提琴协奏曲等组成。其中,赵季平完成于2006年的大提琴与民族管弦乐队的协奏曲《庄周梦》,历经10年,数易其稿,是作曲家对中国老庄哲学、中国民族器乐及大提琴长期思考的结晶。同时,这部作品也是西洋乐器与中国民族乐器的完美结合。“赵季平的大提琴协奏曲《庄周梦》以其简练的笔触、严谨的织体、丰富的乐思、奇妙的音响,为我们创作了一部带有鲜明中国文化印记的伟大音乐作品,而通过马友友、王健、秦立巍等国际一线演奏家的频繁演奏,让更多的人听到这部作品。这正是中国文化走出国门、中国音乐走向世界的范例。”著名作曲家崔炳元说。

《第一小提琴协奏曲》,是赵季平创作的第一部小提琴协奏曲,从结构、钢琴谱再到总谱,整个创作过程花费近1年。这部作品基本上是采用了奏鸣曲的结构原则,但并不拘泥于此,作品中的音乐语言具有浓郁的中国色彩。西安音乐学院原副院长韩兰魁说:“赵季平的音乐创作具有强烈的时代气息,他善于通过音乐表现时代、展示现实。他从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将经久不衰的故事,幻化为动人的音符,写出了能和世界对话、老百姓喜欢的音乐作品。”

赵季平的音乐作品无论是民族管弦乐、交响音乐、合唱、舞剧、歌剧、戏曲音乐还是影视音乐,始终贯穿着民族传统音乐、民间音乐的精华,经过他的笔端,渗透着他的热爱,撞击着人们的心灵。

据悉,8月4日音乐会还将在宝鸡大剧院上演。


编辑:皮皮           责编:寸化           终审:吴汉兴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