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祭祀不该着了“恶流量”的道

发布时间:   作者:邓海建  来源:《深圳特区报》

重庆市万州区委宣传部日前发布关于孝爱之家网站的情况通报称,有网民举报,线上祭奠网站“孝爱之家”网出现侵华战犯的网络祭奠页面。万州区网信、公安等部门高度重视,立即介入调查处置。目前,该网站已关闭整顿。
  一家宣称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网站,结果却在为臭名昭著的战犯们“招魂”——一句“疏忽”与“自责”,恐难以止歇民怨,更难以推卸责任。从前几日爆出南京玄奘寺供奉日本战犯牌位事件,到如今的日本战犯堂而皇之入驻网络纪念馆,这类令人发指的行为,直指网络祭祀乱象之弊。
  古人云,“国之大事,在祀与戎。”祭祀为什么如此重要?答案在《论语》里。正所谓“慎终追远,民德归厚矣”。祭拜什么、缅怀什么,决定着我们对历史、对未来的方向与态度,是事关“根”与“本”的大事。如果“认鬼为亲”“认贼作父”,这不仅是对先祖的背叛,更是对历史与正义的亵渎。从这个意义上说,我们自然能理解为何祭祀网站出现日本战犯会引发排山倒海般的“众怒”。
  网络祭祀借助互联网将现实的纪念馆与公墓“搬”上电脑,极大方便网民随时随地祭奠先烈与亲人。这种既绿色环保又服务便捷的新型祭祀方式,有利于赓续中华传统文化。不过,若失之规范与管束,则将沉渣泛起、鬼魅横行。“拜鬼招魂”的网络祭祀,就是乱象中的“恶之范本”。
  真要论起责任,无非两个层面:对于网络平台来说,“失察”不是“失责”的托词,“疏忽”不是“骄纵”的借口。对于互联网监管部门来说,谁都不在法外之地,触犯底线的乱象就该“红牌”惩戒。这些年来,少数平台借“虚拟墓地”敛财不休,而更有人上传他人照片恶搞、给活人建“网墓”……一句话,网络祭祀乱象纷呈,是到了该给其立规矩的时刻了。
  网络祭祀不该着了“恶流量”的道,更应当在法治轨道上清朗向前。
  作者:邓海建

来源:《深圳特区报》


编辑:寸化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