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文欣赏:军号声声

发布时间:   作者: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文/王耀征


朗诵家吴静女士,微信发来一首配乐诗朗诵,题目是《军号声声》。打开便听到了军号声响起,已经离开部队三十多年的我不由肃立,一种庄严从心中升腾。我是一名解放军退伍战士,军号声就是命令啊,这是多么熟悉的亲切的久违的声音啊!

我是1987年冬天唱着“十八岁,十八岁,我参军到部队……”这首歌踏入军营的。第二天当天际还没放亮,集结的军号声就把我们叫起。站在队伍中的我,感到无比光荣,我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士,我不再是学生和社会青年,我将是青春热血的优秀儿郎。
  三年军旅时光,我和许多战友获得过优秀士兵荣誉,得到过嘉奖。我们在军号声中集结,在军号声中摸爬滚打,在军号声中锤炼成钢!我们唱着“我是一个兵,来自老百姓……”去抗洪抢险,因为我们是人民的子弟;我们唱着“说打就打,说干就干……”去演习拉练,因为我们时刻准备着打仗!
  三年军旅时光,每一天都是在军号声中度过。青春儿郎的我任过性、打过架、养过鱼、种过地、放过羊、任过文书,最后在机炮连里当班长。我们打过很多的枪,放过很多的炮。连首长曾让我负责连队军械库,我便把枪炮拆开、组合,擦拭得锃亮。对数字不敏感的我努力强化思维,许多士兵持枪的枪号,我见人就口中道来。枪炮就是军人的生命,当军号声响起时,我们枪人合一、炮人合一,我们就是兵中之王!
  在军中,雷锋和罗盛教就是我们心中的军神;为保护战友生命和军队财产在哨位上英勇牺牲的战友郑鑫,就是我们身边的榜样。一个人心中有了榜样、有了大爱,他的气质就会崇高,他的脸上就会阳光,他就会浑身充满力量!
  多年后我们的部队被裁军了,再也没有军号声从铁打的营盘里响起,可驻地附近的乡亲们说,一到那个点儿,仍感觉听到了军号声。部队裁了,留下了郑鑫烈士躺在烈士陵园里,驻地的乡亲们每到清明都会为他送花。
  离开部队三十年后的国庆假日,我穿着昔日的军装,只身一人乘坐长途大巴重返驻地。那天是个阴雨天,军营里没有士兵,听不见那集结的军号声声,只见荒草爬上兵舍楼顶。我呼叫着:“连长指导员,我的战友们,你们在哪里?”我来到烈士陵园,站在郑鑫烈士墓前,一声“兄弟,老哥哥来看你了……”令围观的乡亲们动容,陵园领导一边拍着照,一边为群众讲解,群众们纷纷说:“向烈士学习!向老兵致敬!”
  当晚,我住在黄河滩岸上驻地老乡家里的热炕上,当年我曾在黄河滩的部队农场养过鱼。后半夜,我突然被军号声叫起,急忙穿衣往外跑,立正在麦场上等候,可是漆黑的空宇之下只有我一人。此时夜空时有时无的军号声,一会儿响在耳畔,一会儿渐渐远去……天亮后我问老乡:“这里难道有部队?他们在哪里?”老乡说:“老兵,你是做梦了吧,你们部队走了好多年了,哪来的军号声啊。”
  可我相信我听见了军号声,这亲切庄严神圣的声响,永远响彻在老兵的心中!
  今年八一建军节前,也是当过兵的文化艺术界老兄兰金元先生告诉我,前两年,他因文化活动到过我们部队军营,他说:“老兵兄弟,罗盛教的雕像仍然矗立在你们原来的师部!”我听后,激动地起身站立望着远方,此时我仿佛看见了火红的军旗在空中飘扬,听啊,耳畔又响起了军号声声……


编辑:北月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