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政法大学暑期实践队赴汉中市西乡县开展普法宣讲

发布时间:   作者:祝澜倬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讯(祝澜倬) 近日,西北政法大学学子祝澜倬、李佳瑶、毛欢、任思喆、张玉洁利用暑期社会实践建立普法小分队,深入汉中市西乡县乡镇和部分学校,以“乡村振兴,青幼成长”为主题开展普法教育宣传活动。

在前期准备阶段,团队在西乡县部分中小学生及私渡镇农村就法律常识进行问卷调查,收到有效学生问卷482份,农民问卷549份,针对存在的问题,实践队确定了相应的普法宣讲内容及常见法律问题清单。



团队普法宣讲,发放普法资料

7月18日—28日,实践队队员先后前往西乡县第五中学、青少年活动中心、城北小学、骆家坝镇红鑫研学基地、迅成教育中心等地访谈,了解本校的法制安全教育状况,并反馈前期普法知识问卷调查情况。同时选取《未成年人保护法》《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的自甘风险原则等法律内容向中小学生、教师进行宣讲互动。

在革命老区私渡镇,队员们向公共法律服务站工作人员了解了当地的普法工作情况,并向司法所所长反馈当地农民法律知识问卷调研情况,邀请所长对团队制作的普法宣传单和宣讲内容进行指导和改进。

 在私渡镇潘坝村,队员们结合案例向村民宣讲《乡村振兴促进法》《民法典》等相关法律内容,面对村民在生活中遇到的一些问题,团队展开法律援助咨询活动,旨在提升当地人的法律意识,带动人们学法、守法、懂法、用法。

队员们走上街头,深入农户家中发放《农村常见问题法律知识普及宣传单》及西乡县司法局提供的《宪法法律知识宣传资料》《人民调解法知识问答》《“八五”普法宣传册》《民法典与生活同行》等宣传资料5000余份,及时解答居民咨询40余次。尤其是在西乡县2022年驻村工作队长会暨驻村干部乡村振兴培训会上,团队配合全国优秀人民调解员王晓娥宣讲的《民法典》内容,向全县468名驻村工作人员及第一书记发放相关普法宣传资料,使大家能运用法律知识解决一些常见问题。



学习革命党史,瞻仰革命遗迹

在西乡县教研室,民革委员石菲老师以《坚定理想信念 弘扬新时代爱国主义精神》为题,为队员们讲解了中国工农红军第二十九军的历史。通过了解西乡的历史背景、红二十九军在西乡创建经过、红二十九军革命历史的当代启示,展示了革命战士坚韧不拔的抗争精神。

西乡县骆家坝镇、私渡镇是红色革命老区,私渡镇即红二十九军的发源地,其中军长陈浅伦故居就在私渡。实践队参观红二十九军鸡公田起义旧址、陈浅伦故居、红军驿站、红四方面军钟家沟会议遗址等,观看红二十九军纪录片,听当地百姓讲革命故事,激励共产党人继续奋斗,为人民群众谋幸福。更告诫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青春使命,努力学习,全面发展。



社区民情调研,参观现代化农业园区

为进一步提升对基层社区的了解,感受脱贫地区在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来的新变化、新气象,实践队来到以“挖掘农耕文化,建设文明家园”为目标的西乡县城南五丰社区。五丰社区是全省有名的省级美丽乡村,入选“2019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名单,获得省级农业科技示范村、民主法制示范村等荣誉称号。团队成员拜访了社区党支部书记胡胜银和社区主任黄仁山两位村干部,了解党员干部如何营造文明乡风、进行法治示范建设,带领村民建设现代农业园区走上致富道路。五丰现代农业园区发展循环农业,已形成“猪-沼-菜”、“猪-沼-茶”现代农业经营模式,养殖小区、荷花池、大棚蔬菜连成一片,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农业观光景点,社区内多家民营企业在此创业,是典型的以电商营销模式助力乡村振兴的现代化社区。在社区干部的带领下,队员们前往五丰村史馆、法制示范一条街、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多个加工车间参观、体验电商直播,进一步见识了五丰村弘扬农耕文化、两手文明齐发展、乡村面貌焕然一新的景象,同时也深刻感受到村干部对家乡土地的深厚情怀。

经过10天的实践,实践团队成员的人际交往能力、综合协调能力得到很大提升,队员们在活动中了解社会、认知社会、服务社会。同时此次活动有助于推动农村法治建设,促进城乡共同发展。 

                                                                                                                                                                             

 

编辑:金苗           责编:王越美           终审:吴汉兴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