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剧《唱响南泥湾》在北京保利剧院首演

发布时间:   作者:梁飞燕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讯 (全媒体记者 梁飞燕)7月31日晚,由文旅部艺术司指导、中国歌剧舞剧院创作制作演出的歌剧《唱响南泥湾》在北京保利剧院首演。据悉,该剧是文化和旅游部“中国民族歌剧传承发展工程”十部重点扶持剧目之一,由黃维若、董妮编剧,崔炳元作曲,王晓鹰导演,许知俊指挥,毋攀、陈小朵等主演。



歌剧《唱响南泥湾》以南泥湾大生产运动为背景,着重描写了以卞雨晴、吴野寒为代表的延安鲁艺青年学生,来到南泥湾参与三五九旅大生产运动的过程。他们在艰苦的劳动中,深入生活,向民间学习,和广大干部战士深入交流,走进他们的内心世界,学习他们的优秀品质。在延安文艺座谈会精神的指引下,在以罗平政委为代表的三五九旅官兵的帮助下,他们找到了文艺创作的方向,通过深入挖掘民族的文化传统,以昂扬向上的精神,从歌颂光明的角度,创作出一大批受到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作品。从而响应了毛主席的号召,完成了从“小鲁艺”走向“大鲁艺”的伟大转变。



据作曲家崔炳元先生介绍,《唱响南泥湾》是其音乐剧、歌剧等舞台艺术的第五部作品。这部作品的灵感切入角度非常独特,是以鲁迅艺术学院的学生来到南泥湾参与三五九旅大生产运动的成长过程、内心的成长故事为基础创作的。同时,这部歌剧也是崔炳元先生,对马可先生及其他老一辈音乐艺术家的致敬之作。


编辑:子墨           责编:王越美           终审:赵梓希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