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军旅书画家李跃美的铁兵情怀

发布时间:   作者:杨晓英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八一”建军节的前一天,笔者见到了刚从部队和退役军人自创企业慰问回来的陕西军旅书画家李跃美(李耀美)。他那亲切和善的笑脸,略有疲惫却依然神采奕奕,全身上下散发着军人气质。




他出生在蓝田猿人故里,生长在书香之家,儿时徜徉在诗圣王维的隐居之地。在青春年华,他毅然从军报国,成为一名光荣的铁道兵战士,卫国戍边在茫茫西北戈壁,成长为优秀的宣传干事,从此军营宣传栏、简报中经常有他优秀的作品,成了绿色军营生活的一道风景线。



1984年兵转工后,他先后在中铁十五局集团公司机关党、工、组、团岗位和所属子公司担任党委书记等领导职务,他始终心系企业的建设发展、职工群众的冷暖幸福,从祖国西北边疆到西南边陲,从中原大地到江南水乡,每一处建设工地都留下了他的脚印和辛勤耕耘书写发表的一篇篇美文,为企业和员工以及外界联系搭建起坚实的文化桥梁。


在南亚的尼泊尔水利建设之际,他作为中铁十五局集团国际公司党委副书记兼尼泊尔公司党委书记,以中国文化为纽带,以文化促和谐,以文化促发展,传播弘扬中国的传统文化,架起了中尼的友谊之桥。他讲政治、遵礼仪,尤其是教育全体施工人员尊重当地的民族风俗习惯,为工程的顺利推进付出了许多艰辛。同时他也接触了佛教文化,将博大精深的佛教文化融入自己的书法创作之中,作品既有大气磅礴、豪情万丈的军人气概,又有意境和禅意,多幅作品悬挂在当地高官办公室,无不展示出中华文明的源远流长。


他先后被聘为尼泊尔加德满都大学孔子学院副院长兼文化顾问,尼泊尔总理府中国书法顾问,尼泊尔中华寺首席书法家,担任陕西书画艺术协会常务副主席、陕西双拥书画院副院长等职务。他始终以字为媒传播中华文化为己任,把革命军人的优良传统牢记在心,以书法为纽带,架起了战友之间的情感之桥。除书法外,他还喜爱诗文,擅长新体诗,闲暇之余,品茶论道,静心写字,激情写诗,成为书法学院兼职教授、博士生校外优秀导师。


近几年来,他先后率领陕西书画代表团出访尼泊尔、日本,到云南、贵州、甘肃、青海、上海等地进行文化交流,带领三十多名书画家深入西安渼陂湖水系生态修复工程、西安城市客厅等项目开展“送文化”下基层活动,为一线职工赠送上千副对联、字画等作品,把中国文化的“种子”、中国铁建的铁兵文化播种在职工的内心深处,以铁血丹心继续书写着新时代中国铁建的壮丽画卷。   (杨晓英)


编辑:卫卫           责编:王越美           终审:吴汉兴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