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甘青藏四省区联合打造唐竺古道旅游廊道

发布时间:   作者:李卫  来源:陕西日报

免费向市民和游客开放的西安博物院环境清幽,小雁塔巍峨耸立。

在祖国广阔的西部,横贯着一条神秘而古老的道路。这条道路跨越了举世闻名的青藏高原,拥有着中国最美的雪域风光,承载了无数美丽的故事与传说,闪烁着中原与南亚交流的历史荣光。它,就是唐竺古道。

9月11日,在西藏、陕西、青海、甘肃等省区的协力下,唐竺古道正焕发出新的光彩。

陕西日报记者 李卫 文/图

千百年来,唐竺古道可谓承载了半部西藏史,中国与南亚地区的政治、经济、文化在此交流、交往、交融,谱写出一曲曲动人的篇章,给世人留下众多的历史遗迹和美丽传说。

神秘的千年古道

唐竺古道是一条国际路线,由唐蕃古道和蕃竺古道两段组成。唐蕃古道是文成公主入藏的路线,起点为唐朝长安(今西安),终点为吐蕃逻些(今拉萨);蕃竺古道是吐蕃去往天竺(今印度)的国际通道。这条具有千年历史的国际通道,将陕西、甘肃、青海、西藏等省区紧密串联起来,成为一条快捷便利的国际通道。

唐竺古道有丝绸南路之称,一路冰川、峡谷、湖泊、草原尽览,既有动人的传说故事,也有瑰丽的自然美景,是西藏旅行线路中常规线路之外游客重新认识西藏的经典线路。

唐蕃古道跨越今陕西、甘肃、青海、西藏等省区,全长约3000公里,西藏段线路跨越昌都、那曲、拉萨。从古至今,行走在这条古道上的历史人物很多,最著名的有肩负和亲使命的文成公主和代表唐太宗李世民出访的外交家王玄策。

贞观十四年(公元640年),松赞干布派其相禄东赞献金五千两、宝物数百,前往求婚。贞观十五年(公元641年),唐太宗将一个宗室女封为文成公主,嫁给松赞干布,派礼部尚书李道宗护送文成公主去吐蕃。此后的200多年间,两国使臣和商人往来不断,在长安与拉萨之间踏出了一条约3000公里的“黄金路”——唐蕃古道。

至今在古道经过的许多地方,仍然矗立着人们曾经修建的驿站、城池、村舍和古寺庙,遗留着时代创造的灿烂文化。有研究者这样说:“它像一条长虹,将藏汉人民紧紧连在一起。”唐蕃古道是西藏名副其实的人文之路。2016年,唐蕃古道荣获中国最受欢迎的自驾线路称号。

循迹文成公主

穿越千年时光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以及南亚大通道的建设,为了让自然风光秀美、历史文化悠久、民俗风情浓厚的唐竺古道受到越来越多国内外游客青睐,2017年7月23日,“唐竺古道号”列车从西藏拉萨发往日喀则,带人们重“走”唐竺古道,探寻历史文化遗迹,观赏西藏最美风光,进行一场洗涤灵魂之旅。

为了以更多、更好的方式将唐竺古道沿线的风景、文化向大家展示出来,西藏自治区旅游发展厅积极联合陕西、青海、甘肃3省,共同发起成立唐竺古道国际旅游联盟,并很快得到了文化和旅游部的大力支持和成立批复。 2018年7月24日,中国“唐竺古道”国际旅游联盟首届年会在拉萨成功举办。会上,西藏、陕西、青海、甘肃4省区联合签署了唐竺古道国际旅游联盟章程,这标志着联盟正式成立,开始启动运转。

为加速融入“一带一路”倡议,加大对外交流,推动区域合作,通过唐竺古道国际旅游联盟间的交流互动,进一步提升唐竺古道的影响力,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协同并进的良性发展格局,8月29日,由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厅、西藏自治区旅游发展厅主办的中国“唐竺古道”国际旅游联盟第二届年会在西安召开。

记者从年会上了解到,过去一年里,在遵循“统筹协调、互利共赢、合力推进”的基本原则下,陕西、甘肃、青海、西藏4省区积极加大跨区域旅游合作,推进各成员单位间服务市场的整体性,大力推出区域特色精品旅游线路,联合开展大型自驾游系列活动和主题营销活动,唐竺古道旅游区的形象和影响力不断提升。

西藏自治区旅游发展厅副厅长姬越向记者介绍说,中国“唐竺古道”国际旅游联盟的成立,为加速西藏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联盟成立以来,作为联盟发起单位,西藏自治区旅游发展厅充分挖掘唐竺古道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深化西藏自治区与3省旅游互通、互享战略合作。西藏还借助中尼旅游联合协调委员会,不断加强与尼泊尔的旅游交流合作。

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郝占延在年会上提出,联盟要加强对唐竺古道的品牌研究,积极争取国家层面支持,力争把本联盟纳入文化和旅游部支持的联盟之一,加强整体推广。同时,要强化联盟工作,推进政府企业合作,共同推动唐竺古道品牌的宣传、包装和旅游线路产品的落地。

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一级巡视员都伟提出,联盟要有针对性地策划年度系列活动,出台奖励扶持政策,重点扶持唐竺古道沿线充满发展活力和潜力的中小文旅企业,建立联盟沿线城市互通交流机制。

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才让太表示,联盟要加大对唐竺古道文化的挖掘力度,力争将唐竺古道纳入国家层面宣传推广计划,加强互动交流合作,共同打造中国唐竺古道国际旅游品牌。

有关专家表示:“唐蕃古道线路上,不仅有壮丽的风光,还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是一条自然与人文元素兼备的十分具有潜力的旅游线路。通过对唐蕃古道主题旅游线路的开发,也将加强联盟的联动合作,提升唐竺古道这一国际旅游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 旅游+铁路”

打造唐竺古道文化旅游廊道

唐竺古道国内段——唐蕃古道经过千年的沉淀,已具备打造成为特色旅游线路的基础及要素。青海湖、日月山、羌塘草原、纳木错、念青唐古拉山,唐蕃古道将这些大美风景串联起来,一路向西,美不胜收。文成公主的故事、结古镇、孜珠寺、热巴舞、牦牛黑帐篷、布达拉宫、大昭寺等,又赋予了唐蕃古道浓厚的文化内涵。

8月30日上午,由西藏自治区旅游发展厅主办的2019“重走唐蕃古道”旅游体验活动在西宁举行发车仪式。活动体验了文成公主进藏的路线,挖掘沿途旅游资源,推动“唐蕃古道”旅游线路的发展与完善。车队浩浩荡荡从西宁出发,沿着唐蕃古道驶向文成公主曾经的目的地——逻些(今拉萨)。

参加活动的来自重庆的旅游达人“小紫薇”表示对这次活动十分期待,“西藏是我环球旅行开始的地方,我对文成公主的历史十分感兴趣,所以一了解到这个活动,就毫不犹豫地报了名。网络上关于唐蕃古道的攻略还很少,能够亲自参与体验真的特别开心。”

本次体验活动将重走文成公主的进藏路线,对沿线旅游资源进行系统宣传推广,让更多人了解唐蕃古道的丰富历史文化内涵及沿途美丽的自然景观,吸引游客前往体验。

记者了解到,西藏自治区旅游发展厅作为联盟发起单位,为充分挖掘唐竺古道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深化西藏自治区与陕西等3省旅游互通、互享战略合作,自2018年以来,西藏自治区旅游发展厅加强了与青藏铁路公司的合作力度,共同推动“旅游+铁路”复合产品,共同打造唐竺古道文化旅游廊道。在2017年开通拉萨—日喀则“唐竺古道号”旅游品牌列车的基础上,2018年开行了拉萨—当雄—那曲“唐竺古道号”城际品牌列车,并于2018年7月1日将唐竺古道号旅游品牌列车延伸运行至西宁。今年西藏自治区和陕西省正在积极争取将唐竺古道号旅游品牌列车延伸开行至西安。

随着西藏与陕西、甘肃、青海等省区的合力推进,唐竺古道必将焕发出新的生机,成为我国西部又一重要的国际文化旅游品牌,成为一条国际黄金旅游线路。


编辑:慕瑜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