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树民文史散文集《故乡的风华》面世

发布时间:   作者:吴汉兴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讯(全媒体记者 吴汉兴) 陕西籍作家吴树民继2014年10月《吴树民文集》五卷本出版之后,日前其文史散文集《故乡的风华》(上下册)由团结出版社出版,旨在展示故乡三原在政治、经济、文化、历史、景点、遗存等各个方面的深厚底蕴、辉煌成就、世代传承和未来愿景。

 


作者对三原的历史遗存西北学界旗帜宏道书院、城隍庙古建艺术和文化淀积、秦商与周家大院、唐卫国公李靖及其故居、唐高祖李渊陵、唐敬宗李湛庄陵、龙桥的来历和清河湿地的变化、嵯峨山、清凉寺等名胜,放在历史的长河中纵览横观进行剖析,使故乡丰厚的历史文化跃然纸上;对三原民间社火艺术、民国奇才于右任、天下第一长联作者孙髯翁、一代廉吏焦云龙、民国奇侠徐朗西、当代中国第一大篆刘自椟、中国第五代电影导演“教父”吴天明、著名书法家谢德萍、著名作家王观胜等以及三原名小吃蓼花糖、疙瘩面、金线油塔等的涉猎研究,考证详尽,让读者如见其人其物、如闻其声其味。对三原文化事业十分关注且多有扶持的文化艺术界大家胡采、杜鹏程、李若冰、王巨才、周明、阎纲、白描、路遥、陈忠实、贾平凹、肖云儒、李星、刘文西、钟明善、叶浓等21位文化名家,不仅作了浓墨重彩的描述,还作了深情诚挚的回顾。

作者心目中的故乡,不仅仅是故镇、故村、故园小故乡,更包括故县、故省、故国大故乡。作者对红色景点许世友将军故里、200多位将军同一故乡的湖北红安、全力支援革命的山东老区沂蒙“红嫂”、抗日首获大捷的平型关、“新中国的两大奇迹之一”的河南林县红旗渠……都选择前人没有的角度,鲜活丰满地推到了读者面前。因而,该书也是写大故乡、大视野的作品。

6年来,吴树民在国内外媒体发表文史作品590余篇计90多万字,其中宣传故乡的文史作品有190余篇。《故乡的风华》这部选集60多万字,分七个部分:历史人物、民风民俗、故乡情缘、当代名家、阅读博览、讲演拾零、评介附录;从不同角度反映了家国的峥嵘岁月、沧桑巨变:山川河流的壮美,村庄茅舍的新貌,人民拼搏的雄姿,祖国前进的步履,时代炫丽的风华。作品感情真挚,视角新颖,内容丰富,语言精美。通过这些洋溢着浓烈家国情怀的作品,可以感受到作者对故乡的热爱,对故乡的期冀,对故乡往昔的珍视,对故乡明天的渴望。这部选集,也是对故乡辉煌历史一页浓墨重彩的记录。

编辑:金苗           责编:寸化           终审:吴汉兴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