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传》:张国臂掖的张掖

发布时间:   作者: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从那个胸有韬略的大汉皇帝目光聚焦西北,从那个英武神勇的少年将军霍去病西征,这片曾被视为蛮夷之地的土地有了一个响亮的名字——张掖。

张掖,张国臂掖,以通西域。从此,中原文明向西传播,中西文化不断交融。张骞出使西域经过这里,精美的丝绸从长安一路飘过这里,隋炀帝西巡在此召见西域各国使臣,并召开博览会。西游东去的僧侣们在流连中吟诵步步莲花;成吉思汗战马的铁蹄踏碎了西夏百年繁华梦;肃王的藩邸在瓦剌号角中迎来一个后来叫裕固的新民族;左公亲手栽下的杨柳和千年不倒的胡杨同生共长;西路军帽徽上闪烁着启明星的光芒……这座城市因此盛放于历史的风尘中,历久弥香。

中国外文局大型国际文化项目“丝路百城传”将张掖市列入项目规划,并力邀知名作家陈玉福创作。区别于志书和历史专著,作为城市传记,《张掖传》(新星出版社)不是简单地叙述历史,而是用生动有趣的文字、富含情感的笔调、哲学的思考,立体再现张掖这座城市的历史沿革、人文社会演化以及几千年来传唱不衰的故事,还浓墨重彩地雕琢了一个面目可亲、婉约灵动的新张掖,深情演绎了从昆仑之巅走向弱水之畔的金张掖。

张掖是一座有底蕴的城市,充满了历史厚重感。隋唐时张掖正式称为甘州,因其甘俊山下有一眼甘泉而得名。唐初的甘州只是个边塞小城,盛唐时期,甘州本地乐曲结合西域乐舞首创《甘州曲》。后来这首极具边塞风格的乐曲被收录进京都教坊司,改编后成为唐代著名系列音乐《甘州大曲》,传颂后世的《八声甘州》就是其中一篇。八声甘州的词牌在宋代被文人墨客广泛使用,由于《甘州》的音律起于漠北,所以八声甘州的音节慷慨激昂。

甘州曾是蛮荒苍凉之地。这座传奇的塞上古城,有黄沙百丈、铁马冰河的金戈之声,有西海穷桑地、弱水黑河流的苍凉地貌,更有周穆王瑶池会西王母、老子骑青牛入流沙的奇幻故事。张掖的黑河、高老庄、牛魔王洞、莲花山、晾经台、流沙河、弱水、通天河等地名,都高频出现在《西游记》中。

张掖是国务院公布的第二批历史文化名城,更是名副其实的旅游胜地,丹霞地貌五彩斑斓,康乐草原旖旎壮阔,国家湿地公园野趣横生,焉支山葱郁挺拔,平山湖大峡谷地貌雄奇……雪山冰川、河流湖泊、草原湿地、沙漠戈壁、一线天奇观等景观相映生辉,获评“最美中国旅游城市”。今天的古甘州旧貌换新颜,早已成了“不望祁连山顶雪,错把张掖当江南”的丝路明珠。

《张掖传》带我们走过历史、领略文化,讲述了一个别样甘州、大美张掖。(作者:连辑 为中共甘肃省委原常委、宣传部长)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编辑:寸化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