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租车市场跑出“加速度” 西安宝鸡上榜全国前十

发布时间:   作者:梁飞燕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ͼƬ1.png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讯(全媒体记者 梁飞燕)携程8月9日发布《2022年暑期租车自驾报告》显示:西安上榜暑期租车自驾热门目的地前十,宝鸡以增长156%入选暑期十大“小而美”自驾游目的地。

“携程暑期租车报告”显示,暑期租车自驾游需求旺,订单量同比实现双位数增长,较2019年增长152%;人均租车花费较去年实现18%的上涨;单均车日(每个订单租车的时长)同比增长5.5%;近乎每十个租车订单就有一个续租,平均续租天数为2.1天。

今年暑期,随着精准科学的疫情防控措施的落实,以及各类助生产促消费的举措的推动,国内旅游市场迈入复苏进程。暑期旅游需求集中释放之下,私密性较好、出行更灵活的自驾游热度空前,租车自驾游市场跑出“加速度”。

“今年暑假疫情仍有零星散点暴发,对多数游客出游决策产生一定影响。但随着精准防疫措施的逐步落实,在7月下旬租车需求出现快速反弹。我们对8月的租车市场依旧比较看好,预计将出现不断突破单日订单峰值的盛况。” 携程租车CEO宋臻介绍。


暑期租车订单量较疫前增长152%

今年暑期租车自驾游迎来全年的“巅峰时刻”。携程租车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暑期租车自驾游订单量已赶超去年,同比2021年实现双位数增长,较2019年疫情前增长152%。同时,因单订单平均租车时间延长,人均租车花费较去年实现18%的上涨。

随着暑期跨省游集中爆发,游客的自驾里程也越来越远。报告显示,今年暑期单均车日(每个订单租车的时长)同比增长5.5%。假期里租车自驾游2-3天的用户人数最多,占比达到38%;租车3-5天的用户占比18%;5天以上的用户则达到21%。


ͼƬ2.png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暑期自驾游客续租意愿较强,报告显示,近乎每十个租车订单中就有一个续租订单,平均续租天数为2.1天。另一方面,疫情对租车提前预订周期影响较大,“一脚油门说走就走”的自驾用户比例大幅上升。报告显示,1天内下单租车的用户在暑期占比达六成;其次是3天以上提前预订租车的人群,占比为24%;1-2天下单用户占比10%。


暑期“遛娃”经济适用车型热度超2倍

今年暑期租车用户仍旧以80、90后为主,80后人群数量最多,占比41%,90后占比36%。而暑期的“亲子大军”一部分也涌入自驾游的阵营,迎来了“自驾遛娃”热潮。报告显示,7座、9座适合家庭出行的车型,暑期搜索热度高于日常2倍。

从亲子类型订单数据来看,7月份暑期受亲子家庭追捧的自驾游目的地有:成都、昆明、贵阳、三亚和海口。7座车成为出行首选,车内空间大、舒适感更强、经济适用,更能满足全家人畅享暑期的出行需求。

相比亲子家庭更注重车的经济适用性,年轻人则更想“豪一把”。报告显示,暑期Z世代租车搜索热度同比上涨八成,奔驰C级、宝马2系、大众迈腾、WEY坦克300、别克英朗成为今夏Z世代最中意的“坐骑”。

随着“低碳出行”理念的深入人心,租车用户也将目光转向了新能源汽车。报告显示,7月份上海、杭州、深圳、广州、三亚、海口等城市新能源车型需求较高;特斯拉、别克微蓝6、日产轩逸、丰田卡罗拉双擎、威马EX5、荣威EI6等新能源车型最受租车用户青睐。


暑期自驾游前十名西部占九位

今年暑期,西部地区引领自驾游热潮。报告显示,暑期租车自驾热门目的地前十名有:成都、乌鲁木齐、昆明、西安、大理市、重庆、贵阳、西宁、丽江、威海。其中,除威海以外,其他九个城市均在西部地区。


ͼƬ4.png


云南、新疆等地甚至出现“一车难求”的情况。报告显示,昆明暑期租车订单量同比增长61%,人均花费增长六成;大理租车订单量同比增长67%,人均花费增长54%;乌鲁木齐订单量同比增长23%。

此外,今年夏天还涌现出一批“小而美”的租车自驾目的地。通过对比近两年的订单数据,报告发布了暑期十大“小而美”自驾游目的地,分别为:西双版纳(增长123%) 、伊宁市(增长125%)、汕头(增长244%)、金华(增长115%)、哈密(增长156%)、宝鸡(增长138%)、泸州(增长103%)、嘉兴(增长113%)、普洱(增长223%)、吉安(增长232%)。

有趣的是,通过分析用户取车还车的消费数据,报告发现,今年暑期用户选择最多的取车+还车地点组合为:火车站+火车站、机场+机场、酒店+酒店以及住宅区+住宅区。


编辑:子墨           责编:寸化           终审:吴汉兴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