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天豪:“武”向更大的舞台

发布时间:   作者:  来源:陕西日报


5eafccad-b943-4647-a8b5-b209ad93663b.jpg.1

8月8日晚,廖天豪在省十七运青少年组武术套路项目比赛中。


西安代表队武术套路运动员廖天豪,皮肤白皙、身材消瘦,自带一种独特的古风韵味。但赛场上的他,柔中带刚,动作做得到位且出彩。

作为省十七运青少年组武术套路项目男子甲组太极拳比赛亚军、男子甲组太极剑比赛冠军,这名16岁的少年首次参加省运会便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廖天豪的教练温娜激动地说:“在3个小时内比完太极拳、太极剑两场比赛,对运动员的体力要求很高。特别是廖天豪还是大赛新人,能取得这么理想的成绩太不容易了,甚至有点出乎我的意料。”

而廖天豪坚定地说:“其实我还想进省队、参加全国的比赛,不断挑战更大的舞台。”

廖天豪坚定的目标背后,是9年多未改的初心和热爱。和大多数男孩一样,小时候的廖天豪喜欢打打闹闹,看武打明星演的电影还会模仿武打动作。小学一年级那年,他到西安市青少年体育学校练习武术。

3年前,廖天豪正式入选市队,开始系统接受太极训练。可2019年秋,受伤来得猝不及防,给他带来考验。一次训练中,他一个起跳落地后没有站稳,重心偏移导致右脚腕骨裂、软组织拉伤。

“当时根本不敢多想受伤的现实,只能逼着自己乐观地往前看。”那时13岁的廖天豪已经有了超出他年龄的隐忍和坚强。刚开始不能下地,他就躺在病床上看教学视频,反复跟练太极拳的手部动作。逐步恢复后,他就自己在家做简单的恢复性训练。一年多以后,他重回训练场,却发现各方面的能力已大不如从前。“体能比女队员还差,动作做得更是退回到好几年前的水平。”廖天豪说。

因为热爱,训练时廖天豪从不叫苦叫累;因为目标明确,比赛在他眼中更是不可多得的宝贵机会。一年前,他开始确定音乐编排动作,全力备战省十七运。一周训练6天,周日时他就自己跑到训练场复习老师教过的要点。参加完省十七运武术套路比赛项目预赛后,他更是一遍遍回看比赛视频,调整动作,确保每一个动作都做到极致、发挥完美。

动听音乐和华美服装下的武术套路动作,尽显功夫的力量。行云流水的动作、静而不止的力度控制,都是廖天豪所追求的目标。如今1金1银两枚省运会奖牌在手,他很有希望入选省武术队。他对自己的要求是调整好心态,戒骄戒躁,争取将来能代表陕西参加全国的比赛。

记者 李羽佳文/图

来源:陕西日报


编辑:寸化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