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位办公楼前,有一个篱笆墙围合而成的大院落。

地美自有祥鸟来

发布时间:   作者:孙青松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单位办公楼前,有一个篱笆墙围合而成的大院落。

单位办公楼前,有一个篱笆墙围合而成的大院落。除了道路和车位外,尚有偌大的余地。

单位领导的倡议:好好规划,创造优美的工作环境,不能让这片市区中金贵的院落闲地,沦为杂草丛生的荒宅。一石激起千层浪。大家各抒己见,积极贡献着自己的造园方案。谁都期待着自己的方案脱颖而出成为“金点子”,刷一下“成就感”。

“造一片荷园湿地吧,荷风荷韵会让北国的办公区,洋溢江南水乡情调;诗情画意的环境,能陶冶大家的情操,涵养精、气、神。”领导深思熟虑后,一锤定音!大家异口同声点赞。美好蓝图绘出来了。挖掘机强健有力的铁臂钢爪屈伸着,开启了荷塘工程。仅一天的工夫,便“桑田变沧海”,平地起水塘。泉眼汩汩流淌,水位迅速上涨;水塘体量可观。

春光大好,万物复苏。五颜六色、半斤八两的观赏鱼入户池塘;嫩生生的藕芽植入塘泥。不多久,锦鳞游泳,满塘浑儿,闹吵吵的。藕芽长大了,田田叶片翻卷着清风荷韵。晚秋时节,丰腴肥白的莲藕出塘,遂成餐桌美食。夏天来临,荷花姹紫嫣红,煞是诱人,蜻蜓们也飞来凑热闹。芦苇、荻草、菖蒲、红蓼、浮萍之类的湿地植物也“不请自来”,一派葱茏。千年的草籽,此言不虚。鲫鱼、青鱼、草鱼、泥鳅、河虾之类也“无中生有”,混迹于色彩艳丽的观赏鱼群里。激昂的蛙唱,也在雨后的大院回荡。万年的鱼籽,这话当真。有土便有草,有水就有鱼,的确是不言自明的哲理。空闲时候,单位的同事们,三三两两地走下办公楼,围着这块水草丰茂的荷塘湿地,看草观鱼赏花,怡情遣兴,美滋滋!

不知从哪里飞来些风度翩翩的鹭鸟,还有素面素颜的水鸡野鸭,在荷塘的水草丛中,落户定居。不久,还生儿育女,“人丁”兴旺。

荷塘的水乡韵致,办公楼的雄伟庄严,相互陪衬着,融合着,挺协调哩!荷园湿地,造的好——单位人人好评,有口皆碑。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几年后,老领导调走了,新领导上任了。休闲之际,新领导在单位大院里转悠,若有所思。不久,胸有成竹的新领导,拿出了新蓝图——填平荷塘,植树种草,造一方小园林,打造园林式办工区。好主意——众人又点赞,共识旋即达成。

张牙舞爪的挖掘机,又隆隆而来,挖土填塘,平整碾压,忙个不休。只一天时间,坦平的田畴复原了。“沧海又变桑田”。此前,塘中活蹦乱跳的家鱼野鱼,被网捕人捞,“洗劫”一空;峻茂的莲藕、芦苇、菖蒲、红蓼之类,被移植或掩埋,荡然无存。前功尽弃,不少人心有微词。

填塘之后,紫薇、玉兰、桂花、红枫之类佳木,落地生根,蔚然成林。树下地表,醡浆草、韭莲草、黑麦草之属,地坪全覆盖,演绎成芳草地。再后来,蒲公英、地丁草、莎草、马唐草、牵牛花……这类野草野花,蜜蜂、知了、蚂蚱、蟋蟀、蝈蝈……这些可爱的昆虫,也自生自长于林际草地,平添野趣。喜鹊、黄鹂、麻雀、布谷、斑鸠、乌鸦、啄木鸟、白头翁……众多的“不速之客”——旱鸟们,相继飞来,先是过境光顾,接着筑巢定居。原先荷塘里的那些水鸟,当下园林中的这些旱鸟,在我眼中都是祥鸟。或觅食草籽草虫,或枝头歌咏舞蹈,或蹁跹飞翔,或闲庭信步,祥鸟们好生自在!

将乌鸦入列祥鸟,难免有人质疑:“天下乌鸦一般黑”,“乌鸦叫丧”,何祥之有?质疑者有所不知:乌鸦羽色黑,其貌不扬属实,所谓“叫丧”云云,纯属无稽之谈,乌鸦蒙冤受屈久矣!“乌鸦喝水”的故事,证实了它是鸟族中当之无愧的“智者”;“乌鸦反哺”的美谈,又给它博取了动物“孝子”的桂冠。乌鸦既有“聪明才智”,又有“美好德行”,不入祥鸟之列,公道何在?人们啊,别再以貌取“鸟”,对高贵的乌鸦信口雌黄了!

工作之余的同事们,在这片园林里溜达,领略树林草地风貌,悦听枝头草丛中祥鸟益虫的妙音,爽歪歪!昔日,一方荷塘被填平的不快,烟消云散;今朝,一处园林的美景,入眼入心。何故挖地成塘,又何因填塘造园,无人再去探究。

作为单位的一员,我是荷塘水景华丽转身为林地草坪———“沧海桑田”巨大变迁的亲历者。为何办公楼前的这片土地,挖成荷塘,水鸟飞来,讨人欢喜;造为园林,旱鸟翔集,叫人喜爱?查阅了史料,研究了地质,叩访了老者,终于豁然开朗——原来,这片土地位于源远流长的湍河冲积扇上,河水年深久远的泥沙沉积,酿造出原始的地亩;农民千百年的耕耘改良,肥沃了冲积平原的熟土。奔流不息的长河,涵养着丰沛的地下水。肥美的耕地,养育了淳厚的黎民:淳朴的民风,传承着护林爱鸟的良俗。因而在这片土地上,无论塘堰湿地,抑或旱田林地,都是水草丰茂、鱼虾满塘、林木俊美的兴旺之地。“雀儿拣着旺处飞”。斯是“旺处”,祥鸟岂有不来之理?倘若这是一片衰竭死寂的沙地荒漠,任你怎样“折腾”,也是徒劳;纵然使出浑身解数,也难见一草一木,一鳞半爪。

地美自有祥鸟来——这就是我从“荷塘到园林”之变中,得到的深刻启示。期待着:一条清澈的文学之河,在我心田冲出一块肥沃的冲积扇。在这块冲积扇上,我开一方荷塘,辟一片园林,让荷花与树花竞艳,水草与林木并茂,水鸟与旱鸟比翼……


编辑:高思佳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