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前夕,和女儿飞重庆一游,感触是逃离了古城的浓郁雾霾,却一头扎进重庆谜团般云雾之中……

重庆印象

发布时间:   作者:曹锋  来源:文化艺术报-文化艺术网

春节前夕,和女儿飞重庆一游,感触是逃离了古城的浓郁雾霾,却一头扎进重庆谜团般云雾之中……

精致民宿

不跟旅游团出行最大的好处就是自由。没有人吼着你6点钟起床,也没人逼着你在旅游景点买东西。你可以东瞅瞅、西望望,对着异乡的风景发发呆,没人笑你的愚。为了看江景,孩子定制了临江民宿。凭借房东发来的信息,我们顺利来到住处,输入用户密码,就进入房间,而房东并不在身边呀,这是多大的信任!我感慨新事物之余,孩子却笑我古董了。以前出行全是跟团的,一切按照导游的安排走:上车就睡觉、服务区撒尿、到景点拍照、进宾馆卧倒,闲心不操、跟着导跑。如今自己出门,吃住行全要考虑;好在网络发达,指尖在屏幕飞舞片刻,吃住行便全部搞定;当然这一切由孩子完成。这不,正如我们所需要的江景房,在网上就淘到这四十平米左右,隔断出两间小卧室,厨房卫生间一应俱全,推开窗户就是慢悠悠的江水和雾麻麻的天空。隔江而望,高楼大厦魅影重重,隐身在迷雾之中,像一段上古时期的神秘传说。茶几上有留言本,密密麻麻五六页,房东不厌其烦讲述房间内设施、地理位置、交通、美食攻略一应俱全。竟然还有三袋小零食奉上;虽说出门在外,却丝毫没有陌生感,为细心的房东点赞。

窗外传来一声汽笛,游船兴冲冲奔跑在江心;不由得欢呼,重庆如画,长江真美。

夜景迷人

夜幕降临,我们直扑洪崖洞。

嘉陵江倒映着迷人灯火,洪崖洞是悬挂在江畔的吊脚楼,与朝天门大桥隔江而望;古渝雄关、水上门户,4A景区,观光美食城,重庆宴客厅。站在洪崖洞百米高吊脚楼顶眺望嘉陵江,灯火辉煌璀璨梦幻、百舸争流十足动感。可谓“名城危踞层岩上,鹰瞵鹗视雄三巴”。吊脚楼共有九层,最高层与地面平行,沿着楼梯下行,分别是酒吧、咖啡馆。游客依窗侧身而坐,一杯薄酒或咖啡,江面风光便尽在一握之间,不用任何言语,一个微笑便要醉倒多情江水。继续下行,便是琳琅满目的美食城。地方特色小吃手抄、小面、酸辣粉应有尽有,当然唱主角的还是火锅。

江面上钢架桥雄伟横亘层次分明:最高处轻轨如在云端飘逸,轻轨下面的公路上汽车交错穿梭,双层钢架桥下是江面,游船缓缓轻移,江水波光粼粼,倒影灯光摇曳。

沉浸在灯光点缀的景物之间,流光溢彩,江水如歌,令人精神爽朗;不觉间行人变得稀少,江面涛声依旧,华灯依旧璀璨。我们朝住宿方向返回,途中听到悦耳歌声,疑似音响播放,蓦然间却发现,彩灯暖树间,穿行一排年轻学生,十八九岁的模样,他们手牵着手,灯光下笑颜如花,歌声如同天籁之音。

一群无忧无虑的年轻人,一串充满朝气的歌声,让这个异乡的夜晚变得瞬间温润——不由得想起莫斯科郊外晚上的歌曲意境。

大雾弥漫

夜间游玩归来,余兴未衰。好在住处可以看到江水,精彩仍然继续;枕着涛声,拥着夜景,一夜无梦。清晨,被浑厚的汽笛声唤醒后,世界如童话剧上演。

窗外的江面蒸腾着雾气,像是谁一夜间烧开了江水。远处的群山失足跌进云雾,摩天大楼像棉花糖一样虚幻,只留梦境般疑影。早间的雾气沉沉弥漫着、占据着、诉说着,像李后主的浩渺愁绪,把世界揉搓得丝丝伤痕。倚在窗前,满眼云雾。就想起古城的雾霾,好在重庆的迷雾伤害要轻,轻得扶不起一缕乡愁。

太阳在重重迷雾中挣扎着、冲击着,像是黎明前的一声雄鸡啼鸣,唤醒了世界。江面铺排开一片碎金,延伸着、摇晃着,波光旖旎、莹莹穗穗。一搜运输大船,使出吃奶的劲吼叫着前行,划破铺满碎金的江面。“八”字形的波纹逐渐扩大、散开、延伸。

重庆是世界三大雾都之一,山城一年四季大半时间笼罩在迷雾中,恍若仙境;怪不得人们要说,四川出神仙,看来是有依据的。事实上,嘉陵江和长江拥抱的这座山城,水汽充沛空气潮湿是铸造鼎鼎大名“雾都”的重要推手。

立体城市

和四四方方正南正北的古城西安相比,重庆更像是一座立体迷宫。

楼宇动辄五六十层直插云霄刺穿迷雾,盘旋公路坡陡弯急,一律单行不可逆旋;行道直上直下,乘坐电梯才能快捷抵达。坐在轻轨之上,如在云端漫步,脚下是公路,汽车蜗牛般爬行;轻轨间或横穿江面,轮船却要嘶鸣着奔袭过来。整个山城交通犬牙交错,立体动漫各行其道,仔细观察却也井然有序;是城市设计者因地制宜科学运筹智慧产品。

我想,让一个重庆出生成长的孩子,长大后到西安上学,他们面对钟楼正南正北的笔直马路,一定会怀疑自己视觉错位,继而欢呼雀跃。当然,让一个土生土长的西安娃跑到重庆玩,一定也会晕头转向的;就像瞪大眼睛起先怎么也看不明白路况的我。幸好我有女儿导航,女儿就是我寒冬里小棉袄,外出行走的拐杖。

岁月沧桑,时光流转。女儿像我小时候牵着她的手到处玩耍一样,现在领着迷迷糊糊我在立体城市里穿行,就像电影“疯狂动物城”里的兔子警察第一次到异乡履职一样挫折迷幻。

火锅无敌

临近年关,来重庆只是想走走、看看夜景,顺便品尝美食,当然重点是饕餮火锅,你懂的。

重庆来去五天我们吃了六顿火锅,其中第一天吃过两次。眼看着商业街墙面花花绿绿广告各色美食、各种火锅应接不暇,最后选中“九门”老火锅。乘电梯上五楼,门头赫然写着“九门火锅等你来,重庆大门朝天开”横批“非吃不可”:霸气外露,牛气冲天。临近年关,且不在饭点,顾客稀少,散落在临街窗边。我们也选中临街窗下坐定,身穿中国蓝碎花花布外套的川妹子,笑眯眯递上菜单,保守点了微辣红锅。按照重庆火锅地道吃法,菜品点毛肚、鸭肠、猪肉、牛肉、香菜丸子、午餐肉、花菜等。戴白帽子的厨师很快将红锅端上来,油汪汪、火辣辣一锅煞是好看。我一边搅拌,一边看着飘着一层红辣椒的油锅心中发憷,怯怯地问,“这是微辣锅吗?”“是的。”川妹子还是笑眯眯地拖着卷舌音肯定回答。我忐忑看着辣旺旺的油锅和甜甜微笑的服务生,不知道该相信谁。

菜品很快上齐,油锅在蓝色火苗的舔舐下,迅速开始翻江倒海气象蒸腾。

我将牛肉在翻滚的油锅内蜻蜓点水般来回涮过三次,再在红锅上方来个凤凰三点头,将油水淋干净,放在油碗内来个驴打滚,让蒜泥香油沾满,放嘴里大嚼。啊呀,刚刚断生的牛肉劲道耐嚼,莫名馨香;蒜泥香油汇合锅底百年真味酝酿出味蕾的最爱。“这才是地道火锅!”我们一边吸溜大吃一边赞不绝口。很快,八盘菜品见底,肚皮滚瓜溜圆,不算特别麻辣,吃完唇齿留香,只觉浑身通畅。

店里还准备了银耳汤、八宝饭,红壤蜜柚、乳瓜小段。叫来笑眯眯妹子结账,一百三十元!还以为自己听错了,接过单子认真查看,合计一百三。还有这么便宜的火锅?在西安,就这八道菜,最少也要二百多吧。记得一次,我和孩子旅游归来,在高新区下大巴,就近享用“川西坝子”火锅,平常的几道菜品,,消费三百多元。

我顿悟什么是“好吃不贵,便宜实惠。”

吃完火锅,街头散步。香味笼罩着步行街,食品琳琅满目应接不暇,嘴里还想美餐,腹中却已鼓胀。

回味无穷

随后,我们还去了“十八梯”,城市中心一条老街,隐藏在年轮深处的记忆。一条七八米宽,自上而下的台阶路组成街道,两旁民居住处落寞斑驳,扶梯而下满眼沧桑,恍然隔世。沿途偶遇中年男子,肩头扛着一根圆木棒,木棒两头盘曲悬挂着绳子,这就是传说中的“棒棒”吧。我们还去了“磁器口”老街,类似于西安的回民街,小吃沿街排列、古玩器皿应有尽有,民族风情彰显。尤其是街道旁,随处可见商户支起的一口平底大锅,热气腾腾熬制着火锅底料,香辣味道飘荡延绵。全国各地游客,操着不同口音,洋溢开心笑容,走进地方特色风情小街,踏着铿锵音乐节拍,大嚼风味特色小吃。一家老少或亲朋好友说说笑笑,开心拍照,品尝美食。默默祝愿,新的一年里,我们的日子,像这地道的重庆火锅一样色香味俱全。


编辑:慕瑜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