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戏曲典藏·百年易俗社》系列丛书发布

发布时间:   作者:赵梓希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讯(全媒体记者 赵梓希)为了继承和弘扬我国优秀传统文化,作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资金补助项目,8月13日,由西安易俗社文化研究院编撰,陕西新华出版传媒集团陕西人民出版社出版的“中国戏曲典藏·百年易俗社”系列丛书,值西安易俗社成立110周年之际正式发布。



该套丛书由尚长荣、赵季平、陈彦担任总顾问,共五卷十本,第一卷为易俗社珍贵史料两本,第二卷为易俗社著名作家创作的剧本四卷,第三卷为易俗社著名编导演等人物传记一本,第四卷为历来对易俗社的评论和研究成果一本。第五卷说的是,新时代的易俗社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不断开拓创新,坚持三并举的创作原则,在复排经典剧目和创作演出现代戏、新编秦腔历史剧、改编传统秦腔剧等方面取得可喜的成绩。

“在编写过程中,最有价值的一是易俗社的史料,因为易俗社的老先生们都是大知识分子、大文豪,他们写了大量带有资料性的史料,这些史料包括易俗社的章程、易俗社报告书等。”文化学者、该套丛书的执行主编之一苏育生表示,二是留存下来的剧本。因为老先生们就是通过编写剧目,来达到移风易俗、辅助社会教育的作用。这些剧目体现了老先生们的爱国思想,体现了移风易俗的本质。

西安易俗社是中国近现代戏剧文化领域的一面旗帜,是近代知识分子借用秦腔艺术改良社会、移风易俗的独特创造,特别是易俗社经历的百年风云历史,积淀了大量极其珍贵的戏曲史料和丰富多彩的艺术成果。通过系列丛书这一窗口,展现了易俗社百年来的历史发展、人才传承和创作成就,既是对易俗社的一次总结和展示,也必将对陕西省戏曲事业的发展有一定借鉴意义。


编辑:雪儿           责编:慕瑜           终审:思羽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