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高新区第四小学:争创绿色学校 践行绿色文明

发布时间:   作者:王宗涛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讯(通讯员 王宗涛)开展绿色学校创建工作以来,安康高新区第四小学坚持以学生的发展为本,整体发展、共同参与、循序渐进、因地制宜等原则,把绿色校园创建活动与学校的整体工作结合起来,根据学校实际,确立了“绿色环保、绿色校园、绿色文明”的创建理念,深入有效地开展各项环境教育活动,构建绿色校园,优化育人环境,提高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和文明水准,促进学生的健康快乐成长。

以精细化管理为中心,构筑保障体系。学校成立了创建绿色校园领导小组,由校长任组长,支部副书记任副组长,综合办主任、教导主任、德育主任、大队辅导员、各班班主任等为组员的创绿领导小组,明确各职能部门任务,形成上下一起抓、有分工又有合作的工作网络,定期召开会议,专题进行学习讨论,组织师生参加环保培训。通过全员参与,加强管理力度,为开展创建绿色校园提供了必要的组织保证。同时把环境教育纳入学校五年发展规划、学校教育教学工作计划之中,制订了一系列的管理规章制度,切实做到工作有检查、有督促、有总结。



以宣传为导向,让环保教育入眼入心。在四小校园,“爱护花草树木”、“请珍惜每一滴水”、“请节约用电”、“节约粮食”等警示标语随处可见。学校努力让每一堵墙会说话,让每一块牌子会歌唱,让每一株花木有情感,让每一处景点有意蕴,真正做到“校园处处是文化”,美丽的环境加上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逐步得到了各级领导及周围群众的赞赏和认可;宣传栏、电子屏幕里会根据需要开辟环保专栏,宣传普及环保知识等;校园里到处是师生共同设计的节能、保绿文明小警示语,就连校园内的小憩园也让学生在轻松、愉悦、舒适的绿色氛围中接受教育;利用校园广播站定期开展环保征文、环保活动宣传;在和环保有关的节日,通过国旗下讲话、黑板报、手抄报、实践活动等方式宣讲宣传环保理念,做到环境教育宣传主体化、系列化。如每年3月12日植树节,开展爱绿护绿和种植活动,4月22日世界地球日,开展爱我地球活动,6月5日世界环境保护日组织开展环保绘画比赛、小报比赛等活动。



以实践活动为抓手,促进环保意识养成。宣传教育学环保。学校以每月一事为载体,融入环保内容,开展主题活动。在读书节的书市活动中,学生们以书易书,通过将自己看过的书和同学们的书交换,获得新的知识,在书市的活动中既符合环保的概念,不浪费资源,又锻炼了学生的交际能力。

主题活动激环保。党支部联合少工委先后指导学生开展了“红领巾认绿护绿行动”、“劳动最光荣 争章我自豪”争章活动、“红领巾小记者走进茶山”探访活动、“‘红领巾楼道长’、“社区里的那抹别样红”假日小队活动、进居社区开展学雷锋义务清扫志愿服务活动、“牵手文明行,五彩耀安康”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生态文明实践活动,增强活动育人实效。



常规教育抓环保。学校设立了卫生流动红旗、纪律流动红旗规范学生行为。利用周会、班会、红领巾广播课对学生进行环保教育。设置班级绿化角,学生在班级走廊内劳动,既维护了校园公共环境的清洁,有培育了学生关注环境、热爱环境的思想。

活动实践环保。开展学生志愿者护绿活动,利用双休日、寒暑假到周边社区开展服务,进行环保宣传。各班进行绿化角的评比,评比活动贯穿于一个学期的始终。将学科教学与课外活动相结合,让学生在课后体验植物的营养繁殖,开展种植体验活动。同时在科技节活动中鼓励同学,利用废品搞小发明、小制作、环保科幻画的创作,以此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让他们感受到环保带来的愉悦心情与生活之美。如开设校内红领巾绿色银行”,与瀛湖风景区共建生态文明教育基地,组织学生开展研学游活动,引导同学们继承勤俭节约的优秀革命传统,积极践行环保理念,树立生态文明意识。



以课程建设为阵地,渗透绿色教育。学校对相关教师进行了环境教育课程培训,进一步增强了学校进行环境教育的师资力量和师资水平,并要求各教研组都重视在教学主渠道中渗透环境教育,让全校每个学生认识到环保工作的必要性。在道德与法治课中主要渗透环境保护的重要性、方法、行为和法律法规要求等;在语文课上渗透环保的情感教育,指导写好环境调查报告、环保征文;数学课则在应用题上巧妙渗透环保的教育思想;音乐美术等艺术课程更用艺术的形式围绕“绿色教育主题”让学生唱、画、演、做,深受学生的欢迎。



以社区共建为平台,激活教育资源。学校以社区共建为平台助推绿色学校创建工作,着力构建和谐的社区关系,激活身边的教育资源。学校与社区居委资源共享,将社区周边绿化地带作为我校环保实践的基地,三至五年级假日小队的队员们定时、定点、定人开展活动,用实际行动清洁环境、美化社区。如每年的三月五日、世界地球日、世界环境日、12月的全国野生动物保护宣传月,我们都组织师生进社区,开展护绿爱绿宣传、环保知识宣传,共签倡议书等活动,得到有关领导、社区干部、居民们的好评。

绿色学校的发展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是一个保护并发展的过程,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我们将借此申报“区级绿色学校”的契机,在学习中探索实践,在学习中创新发展,努力使“创绿”活动富有时代感和生命力,让绿色文明在师生心中生根发芽、茁壮成长,努力把我校环境教育工作推上一个新水平。


编辑:金苗           责编:慕瑜           终审:吴汉兴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