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市白河县卡子镇黄氏民宅维修工程通过省级验收

发布时间:   作者:吕倩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讯(通讯员 吕倩)受陕西省文物局委托,8月10日,陕西省文物考古工程协会秘书长赵强带领专家组一行来到安康市白河县卡子镇桂花村黄氏民宅保护维修工程进行竣工验收。白河县文旅广电局局长阮郁、卡子镇人民政府镇长王传伟陪同验收。

黄氏民宅建于嘉庆二十年,位于卡子镇政府东10公里处,它是由桂花村黄氏民宅、老爷湾黄氏民宅(上院)、大房湾黄氏民宅(下院)和黄家祠堂等四部分组成。桂花村黄氏民宅是黄氏民宅建筑群的重要组成部分,位于卡子镇东5公里的桂花村一组。院落平面呈长方形,坐西向东,占地约1500平方米。中轴线从东向西依次为大门、前庭、中堂、后室、通道及两天井、两侧有厢房、耳房。主体建筑均为砖木结构,硬山灰瓦顶,抬梁式构架,檐下是砖雕斗拱与水墨彩画。庭院回廊、栏杆、窗棂均为镂雕。大门为石雕门坊,长4米,额题“第沿江夏”四字,青石门框,附抱鼓石。



黄氏民宅拥有独特的建筑风格,优美的雕刻工艺,美观实用的建筑理念,丰富的文化内涵,是白河境内清代建筑的代表作,是不可多得的宝贵文化遗产。2003年9月被陕西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第四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然而因年久失修,房顶屋椽腐烂多处漏雨,侧墙倾塌,岌岌可危,急需进行抢险维修。

白河县文旅广电局专题报告,陕西省文物局2015年11月23日对该工程批准立项维修,并聘请西北大学文化遗产保护规划中心编制《卡子黄氏民宅保护管理规划》,委托陕西省文化遗产研究院编制了《白河县卡子黄氏民宅(桂花)工程维修方案》,2017年2月8日省文物局下达批复同意维修方案。维修工程由县文旅广电局组织实施、省文化遗产研究院设计、省文物保护工程有限公司施工、省文化遗产研究院监理中心监理,于2018年9月底竣工,总投资340余万元。2019年6月,市文旅广电局组织有关专家对该项目进行竣工初验,初验顺利通过。



2022年8月10日的验收评审会上。专家详细听取了情况汇报,查阅了相关资料,结合实地踏勘情况,经过质询、讨论,一致认为该工程经文物行政部门批准,施工单位能够按照设计文件施工,所用材料和工艺等符合设计要求,工程资料基本齐全,工程质量合格,同意通过验收,同时也提出今后要进一步加强文物日常管护工作,包括院落清理及屋面除草、防雷、防火、防腐防虫、通风等。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文物局《关于鼓励和支持社会力量参与文物建筑保护利用的意见》这一利好政策,下一步白河县将继续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文物工作方针,充分挖掘黄氏民宅的深层次价值,鼓励和支持社会力量参与文物建筑保护利用,开设博物馆、陈列馆等公共文化场所,在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的同时,推动文物事业高质量发展。


编辑:金苗           责编:王越美           终审:吴汉兴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