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移风易俗 弘扬文明新风

发布时间:   作者:方青蕊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荀子·乐论》中提到,“乐者,圣人之所乐也,而可以善民心,其感人深,其移风易俗,故先王导之以礼乐而民和睦。”由此可见,“移风易俗”自古以来都是备受关注的热门话题,在我们践行新时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脚步中,移风易俗也是不可或缺的关键一环。

移风易俗泛指转移风气,改变习俗。随着时代的更迭,文明的进步,部分遗风旧俗或许不适应现今所倡导的理念,这时就需要我们取其精华去其糟粕,积极响应,以身作则,投入到移风易俗的大军中去。

要破旧立新,提倡婚事新办。婚姻是人生中的头等大事,是两个家庭、两种观念的碰撞,也是一个新家庭、新家风的诞生。因此,婚事新办、婚礼简办,就成了移风易俗的关键一环。安康市平利县妇联率先行动,在刚刚过去的七夕乞巧节中,联合县其他有关部门在长安镇硒茶小镇举办了一场别出心裁的“七夕集体领证活动”。活动现场,通过集体颁证、家庭寄语、赠送书法作品、宣读倡议书等方式为新人们送上新婚祝福,倡导广大青年树立文明、健康、理性的婚恋观和家庭观,吸引更多青年践行移风易俗,弘扬传统美德,传承良好家风。

要关爱亲人,尊老敬妻爱幼。上孝父母,下教子女,这是生而为人的责任和义务,诸如“子欲养而亲不待”的惨痛事例比比皆是,因此,更应该在有限的时间里孝老敬亲,关爱子女,形成家庭友爱和睦的良好氛围,“一室之不治,何以天下家国为”。而平利县兴隆镇马鞍鞒村的秦正柱家正是健康家庭的典型代表,自2003年担任马鞍桥村卫生室村医一职以来,夫妻二人紧密配合,秦正柱细心诊疗,其妻子便协助丈夫管理好卫生室的日常环境消杀及来访人员的登记和体温检测。在工作上,他们是合拍的搭档,在生活中,更是十里八乡为人称赞的模范夫妻。

要文明祭祀,摒弃陈规陋习。许多人受思想习惯影响,依旧按照传统方式祭扫先人,常常看到“浓烟漫天、火光缭绕、灰尘遍布”的景象。可此种方式一于群众身体健康毫无益处,二于生态环境更是造成重大安全隐患,每年因这种祭祀方式造成火灾的情况屡见不鲜。如今推崇低碳、绿色的生活方式,更应该摒弃陈规陋习,倡导文明祭祀,用鲜花代替火花,用缅怀代替纸灰。近年来,平利县大力推行“十小工程”,而其中的“小公墓”更是解决了文明殡葬的难题,科学规划、合理选址、统一管理,并制定相关村规民约,掐灭民间红白喜事互相攀比的不正之风,形成文明殡葬祭祀新风尚。

移风易俗,不是简单的纸上谈兵,更应该将其践行在生活的每一个细节中,无论是作为子女、为人配偶,亦或是其他社会身份,我们都应该达成移风易俗、树立新风的共识。在珍视我们中华民族传统情感的同时,推动文明风尚成为时代新貌,让婚事新办、文明祭祀、关爱亲人等新时代优良民俗蔚然成风。以家风带民风促社风,推动精神文明建设,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文/方青蕊


编辑:金苗           责编:王越美           终审:吴汉兴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