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市平利县三阳镇:驻村工作夫妻档 振兴路上比翼飞

发布时间:   作者:金枝 吴楠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讯(通讯员 金枝 吴楠)“老杨,湖河今年夏秋茶发得真好,农户们又能卖个好价钱了。”老杨看着眼前碧绿蜿蜒的茶垄,面露欣慰的神色。

魏龙英口中的老杨,便是她的丈夫杨居平。老杨年龄其实并不大,80后退伍军人,是安康市平利县税务局驻派三阳镇湖河村帮扶工作的第一书记。自2017年3月县局委派他进驻湖河村,暮去朝来,斗转星移,今年已是第五个年头。如今的老杨又多了一位特殊的战友——妻子魏龙英。她不仅是老杨生活中的亲密伴侣,更是他工作上一起奋斗的战友。2021年9月,县局重新调整驻村队伍,魏龙英主动请缨,和丈夫一起开展驻村工作。


ͼƬ1.jpg


为了帮助妻子尽快熟悉工作,老杨每天带着她入户走访,摸清驻村工作重点,了解农户家庭情况。下班后,两人也会沿着村落走走逛逛。细数村容村貌的变化,看看村里的主导产业。景色如画的村庄、红火发展的产业、艰苦奋斗的精神,这些都深深触动着魏龙英。如今的魏龙英不仅熟知村情村况,走访足迹遍布全村271户,更因为工作能力强、为人热心肠,她和老杨被大家亲切地称作是驻村“夫妻档”。

老杨常说:“咱们当驻村干部的,要俯得下身,沉得住气,力戒骄躁,凡事要真抓实干,亲力亲为。基层工作只有你亲身经历了,你才有评价的资本。”老杨不仅这样叮嘱妻子,也这样严格要求自己。湖河村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扫院落、除杂草、搬柴垛、清淤污,到处都能看到老杨和农户们一同忙碌的身影;汛期应急值守,老杨总是带头冲在第一个;全镇开展大豆扩种和大豆玉米复合种植,老杨每天都要去田间地头转一转、看一看;村里的老人行动不便,又不会使用智能机,老杨就上门服务,帮他们做好身份认证和高龄复审工作……

有付出就有回报。通过杨居平、魏龙英夫妻俩和工作队的共同努力,村里安装了太阳能路灯,修建3座便民桥,5户农户完成旧房改造,改善了群众生活条件;调解家庭矛盾纠纷20余起,土地纠纷7起;协调流转村民闲置土地300余亩用于发展蚕桑、魔芋产业,帮助30余户农户实现增收;协调解决湖河村委会“老破小”问题,一站式综合服务中心主体已完成封顶……

小雨淅沥,远山朦胧。哗的一声,一群鸟儿飞出了茶园,微风拂动着碧叶,老杨和妻子在这绿色里漫步流连……


编辑:金苗           责编:高思佳           终审:吴汉兴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