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阴撑起困境儿童关爱保护伞

发布时间:   作者:王渭 孟伟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讯(通讯员 王渭 孟伟)“这孩子很可怜,在村儿童主任的帮助下,给娃申请了儿童福利保障,民政局的工作人员还上门服务,调查核实,将娃纳入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这下我们就放心了!”华阴市孟塬镇秦峪村村民老刘激动地对笔者说。这个叫珍珍(化名)的小朋友,今年4岁了,一场意外导致她的父亲离世、母亲也成了植物人,她与多病的爷爷生活在一起。

近年来,华阴市把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纳为重中之重,成立了未成年人保护中心,对家庭生活困难的儿童及其家庭开展生活救助、心理疏导、监护指导、法律援助等服务。同时聚焦儿童福利领域,努力做到“应保尽保、一个不落”,并坚持“儿童利益最大化”原则,做到服务困境儿童群体“最后一米”,撑起困境儿童保护伞。

全市的6个镇(办)都配备了专职儿童督导员,每个村(居)均选派责任心强的儿童主任,推进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全覆盖。并通过岗前培训、政策宣讲等多种手段提升基层工作人员业务素质,主动帮助符合条件的儿童及家庭申请保障,切实落实从“人找政策”向“政策找人”转变,城乡基层儿童福利保护网络得到有效拓宽。

华阴市还依托全市核对平台,通过联网数据打破“部门数据壁垒”,对父母实际无监护能力等符合条件的儿童及时纳入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范围,做到为民暖心服务“零距离”。今年1至7月,通过数据核对、比对主动发现并保障儿童福利对象22人,让这些孩子们像珍珍小朋友一样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与关爱。

华阴市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朋友圈、网络媒体、村(居)公示栏、宣传页、电子屏等多种载体,大力开展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政策宣传,使社会各界广泛了解党和政府的爱民之心、惠民之举,确保儿童监护人及广大群众知晓保障对象范围、补助标准和申请程序。华阴市慈善协会和社会各界热心人士走进偏远地区的乡村小学为学生送去了学习用品和生活用品等,开展“童心筑梦、爱暖明天”爱心捐赠活动。 


编辑:金苗           责编:高思佳           终审:吴汉兴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