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校高考录取分数线“爆冷” 这届学生更关注专业?

发布时间:   作者:张競之  来源:华商报


2022年陕西省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录取工作已经结束,全国有1641所普通高校在陕录取新生27.66万人。每年录取季,热门学校和专业让学生及家长津津乐道。

日前,“什么专业不会贬值”“有百分百就业率的专业吗”等专业选择的相关话题频上热搜,有网友表示,今年高招中,部分昔日热门专业光环不再,外语土木暴跌,师范新工科崛起。站在人生的十字路口,“专业选热门的还是热爱的”成为被大家广泛讨论的话题。

部分名校录取分数线“爆冷”

陕西高考服务网首席专家、《陕西高考大数据分析》主编邢东奇表示,从今年的招生情况来看,受地域、专业影响,名校录取“断档现象”明显。

根据陕西省教育考试院公布的投档数据,985高校兰州大学理工类今年在陕投档线为534分,比去年下跌34分,录取位次后移8800多名。同为985高校的山东大学理工类今年在陕投档线为516分,较去年大跌78分,录取位次后移近2万名。

211高校郑州大学理工类今年在陕投档线为450分,仅比一本线高1分,相较于去年,分数下跌95分,录取位次从1万5千多下跌到6万多名,后移了4万5千多名。

此外,中外合作办学专业招生今年明显回暖,录取位次普遍上升。西安理工大学中外合作办学专业上升幅度较大,比去年录取位次上升了7千多名。

语言类、土木类等传统专业下滑

电子信息类、临床医学类等热度不减

根据《百度热搜·2022高考大数据-十大热度攀升专业》,人工智能、机械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依次占据榜单前三,其中,人工智能连续三年蝉联热度增幅最高专业。此外,临床医学专业在近两年入榜热门专业前五。

从今年陕西考生的报考热度和录取结果来看,电子信息类和计算机类继续火热。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今年的投档分数线587分,最低投档位次为6312,创历史新高,各大高校计算机类专业和电子信息类专业录取分数排名靠前。西安工业大学招办副主任岳千介绍,在陕理工类,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人工智能3个本硕分流培养专业分别以一志愿报考率1450%、620%、560%排名前三位,其中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两个本硕分流培养专业录取分数线控线差较2021年提高了10分-15分。

与此同时,语言类、财经类院校和专业呈现下滑趋势,北京外国语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对外经贸大学录取位次都有大幅下滑。邢东奇认为,电子信息类、计算机类、航空航天类、临床医学、专业火爆,语言类、财经类和土木类专业遇冷,主要原因还是和就业需求有关。

志愿填报专家、职业生涯规划导师薛梅分析,外语类院校近两年的录取呈现出整体走低的趋势与疫情关联性较大,其次,各类外语翻译软件代替人工,导致外语人才就业难。最后,随着中国国力增强,汉语的国际化走强,人才从“走出去”向“引进来”“回流”转变。

薛梅表示,在专业报考中,家长和考生把就业因素放在了专业选择重中之重的位置上,技术含量高、就业面宽、就业前景好和考生喜欢,这四大要素成为专业选择的标配。她提醒,随着人工智能时代的来临,各行各业将面临产业升级,从机械化到自动化再到智能化的迭代,因此,在专业选择和学习中,学生要有前瞻性和可持续性,而这一选择和学习的过程已经从高三毕业前置到了高一入学。

专家建议

新高考下

要做到选课与专业报考高度匹配

西安很多高中早早看到了新高考带来的新挑战,并于近些年加大了对学生生涯规划工作的投入。

陕西省西安中学自2012年就启动高中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已形成一套较为成熟的生涯规划教育体系。今年学校结合新高考需要和学生发展需要,成立了学生发展指导中心,设有学科专业导航室、生涯活动室、职业测评与指导室、自我认知室等,为学生提供生涯规划的辅导与帮助。西安市第三中学从2016年起就开始了这方面探索,从方案、主体、教育目标、教育内容等迅速扩容,以课程为载体,小团体辅导的形式全面推广;创新港西安交通大学附属中学将生涯体验和讲座融入日常教学,并以专业评测手段帮助学生了解自己,学生从初一、高一就开始上生涯课,为期两年。

“新高考下学生职业规划的落脚点,就是要在高一阶段对选课、专业报考和职业规划三者之间的关系,形成清晰的认识和精准的掌控。”在薛梅看来,学生要在高一阶段,就要结合自身情况对高考及未来专业做大致判断,重点关注各大学各专业的选课要求,做到选课与专业报考高度匹配。

关于如何选课,陕西省西安中学学生处副主任安秀萍建议大家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考虑:

一、根据自身兴趣、天赋选择适合的科目,不要盲目跟风。如果你是平时除了上课、写作业,物理书都不愿意翻几页的人,慎重选择物理,切勿盲目听信他人。大家都说好的选项,不一定适合你。

二、了解自己的职业方向,而不是选定职业。今天的“热门”有可能就是明天的“冷门”,个人兴趣也可能随着时间发生变化。根据目前的发展趋势,对你感兴趣的领域做一个科学的想象和预判,不要过早给自己设限。

三、根据兴趣和职业方向选定“必选1”。当确定了职业方向后,基本就可以确定是选物理还是历史。需提醒大家的是,此时要了解对应专业大类的选课要求,避免职业规划与专业必选科目产生冲突。

四、结合专业要求和优势科目选择“选考2科”。4选2的科目就需要了解具体学校、具体专业的选课要求了,可以在职业方向内,将选课要求相同的院校、专业进行筛选、整合,结合自身兴趣、职业规划、目标院校和专业,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华商报记者 张競之


编辑:晓佳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