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忠德《最后的熊猫村庄》入选陕西省优秀科普作品名单

发布时间:   作者:刘青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讯(全媒体记者 刘青)近日,作家白忠德生态科普散文集《最后的熊猫村庄》入选2022年陕西省优秀科普作品名单。此前,该书获得由陕西省科协、省教育厅举办的陕西省2022年优秀科普创作作品征集活动科普图书类二等奖。


“国宝”大熊猫是动物保护的旗舰物种,在我国政治、经济、文化、外交领域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它们具有独特的保护遗传价值,在气候和生态演化的研究中也有着特殊的地位和作用。然而,许多人只知四川大熊猫,却不知陕西秦岭大熊猫。

 《最后的熊猫村庄》分为上下两篇,上篇“大熊猫那些事儿”,叙说大熊猫的历史未来、发现过程、称谓分类、物种地位、生态习性、性格命运;下篇“人猫情缘”,讲述人们对大熊猫的关爱奉献,表达人类对大熊猫的热爱、对生命的尊重、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祈愿。既普及科学知识,又把生态文明建设、绿色发展理念贯穿始终,彰显了人与自然的和谐友好。整部作品实现了文学与科普的完美“联姻”,作者用细腻的笔触,把秦岭大熊猫的灵性率真、憨态可爱以及各种生活习性如一帧帧画面般,生动地展现在读者面前。同时,作者通过大熊猫的“喜怒哀乐”“日常起居”,描绘出秦岭生态文明建设、绿色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画卷。更难得的是,作者写大熊猫,并没有局限在“知识科普”上,而是通过展示原生态的大熊猫,使读者如跟秦岭大熊猫面对面般,具有“亲历性”“现场感”,语言干净细腻、简洁明快。

这源于作者的经历和长期在创作过程中的积淀。作者白忠德是中国作家协会会员,西安财经大学文学院副教授,出版了《摘朵迎春花送你》《我的秦岭邻居》《斯世佛坪》《风过余家沟》等12部散文集。作品入选中学语文辅导教材、中考模拟试卷、高校试题、全国农家书屋重点推荐目录,获首届吴伯箫散文奖、第二届大熊猫文化奖、第七届冰心散文奖、呀诺达生态文学奖提名奖、陕西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普及奖等10多项。白忠德是陕西省汉中市佛坪县人。秦岭深处的佛坪县是秦岭大熊猫的主要栖息地,被誉为“大熊猫之乡”。这里生态环境得天独厚,秀美的山川、多样的物种、朴实的民风、时代的风貌都是创作的源泉。

据悉,该书一经出版即赢得媒体的广泛关注,国内外30多家媒体报道书讯、首发、评论等60多篇(条)。出自该书的散文《熊猫进“城”》被《人民日报》海外版刊发,人民网等多家媒体转发;书中篇章《最后的大熊猫村庄》被《看熊猫》中英文选发、《四川航空》转载,并获由陕西省林业科学院等举办的“大美秦岭•熊猫陕西”大赛文学类作品二等奖;书中序言被《汉中日报》刊发,获中国林业文联、《生态文化》杂志社举办的生态文学征文赛优秀奖。

白忠德在获奖感言中说:“做科普的路子有很多,科普创作是很重要的一条,好比没有水,人要渴死;没有粮食,人就会饿死。繁荣科普创作,是我们每个科普工作者、爱好者肩上的重担。作为一名高校教师、一名业余科普作家,我要用好手中这支笔,写出秦岭动物的多样风姿,展现它们的气韵风度。”

 

编辑:无敌           责编:慕瑜           终审:吴汉兴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