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没有养过小动物?我曾经养过一条小狗。它浑身乌黑,眼睛像黑葡萄一样水灵灵的。我叫它盼盼。

我和盼盼

发布时间:   作者:刘冰倩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你有没有养过小动物?我曾经养过一条小狗。它浑身乌黑,眼睛像黑葡萄一样水灵灵的。我叫它盼盼。

你有没有养过小动物?我曾经养过一条小狗。它浑身乌黑,眼睛像黑葡萄一样水灵灵的。我叫它盼盼。因为它喜欢蹲在门口,等着我回家。

我对狗有一种特殊的情感,不知是因为属狗,还是因为觉得狗身上有许多好的品质,像忠诚、聪明、勇敢……

我认识盼盼是在那一年的春天,初春的细雨蒙蒙,淋在脸上凉丝丝的。我撑着伞,走在回家的小路上。突然,我看见小巷的拐角里,有一个纸箱。纸箱半开不开着,时不时有些雨丝飘进去。左看右看没什么奇怪的,我正准备继续走回家,突然听到了几声小狗的呜咽声。我的好奇心被勾起了,我走上前去,打开纸箱。纸箱里是一只毛还没有长全,丑兮兮的小奶狗。

我觉得它好可怜,于是就抱着小狗跑回家。回家后,我悄悄对妈妈说:“妈妈我捡了一只小狗,它现在就躺在我房间里。”

但妈妈摸了摸我的头告诉我:“咱家不能养狗。你想,你每天要上学,爸爸妈妈要上班,哪有时间照顾小狗呀。你想它一个人待在家多可怜,每天孤孤单单的。饿了渴了都没法自己找吃的,我们没有办法养小狗。”

我不听,一个早上都把自己蒙到被子里。妈妈又来劝我,说:“去找邻居王叔叔收养小狗呀。”

因为妈妈的话,我重新想了这个问题。于是,第二天早上,我抱着小狗敲开了邻居家的门,刚开始门没有开,我耐心地等着。门终于开了,邻居是个和蔼的大叔,我们在电梯口碰到过几次。

我对他说:“叔叔你要不要养一只小狗。它可可怜了,你看。”我把狗凑到邻居面前,“它眼睛还没睁开呢。”

但是邻居的回答让我失望了,“不行啊小姑娘,我们不可以养它。我们家人经常出差,没时间照顾它。”我又试着去询问了几个人,得到的答复差不多,没有人想养小狗。

后来有一个厂里的人收养了盼盼,他们需要一只看门狗。我经常去那个厂找盼盼玩,它最喜欢的游戏就是和我赛跑,我们一起跑在田园上,盼盼喜欢自由和空旷的地方。虽然盼盼的脖子上一直有着一条铁链子,但是依旧挡不住它对大自然的向往。不过,给盼盼拴铁链子的原因非常牵强,是怕狗会咬人。可我从来没有看到盼盼无缘无故对人大声吼叫。

盼盼在厂里生活了两年,直到一天中午我带着小表妹去厂里玩,我找了一上午都没有找到盼盼。刚吃完午饭,我依然在寻找盼盼的踪迹,却看到工人叔叔把一个大麻袋扛到肩上。我问他那是什么。他说那是泡沫,工厂的原材料,他进了屋子。没过多久我听到了一声狗叫。我冲进房间,看见一个工人叔叔捏着大麻袋的口,另一个工人叔叔高举着板凳狠狠地砸着麻袋。当盼盼终于从麻袋里挣脱出来时,四肢抽搐,嘴角还溢出白沫。

我想走上前去,把盼盼抱起来,却被拦住了。

工人叔叔说:“地上太脏了,你离远点。”

我始终不敢相信眼前发生了什么。我当时光着脚踩在地板上,从身到心都感受到一阵透心的凉。

我问叔叔,为什么要这么做?为什么拿板凳打它?

叔叔说:“吃狗肉啊,狗肉可香了,可有营养了。”

我蹲下身去看盼盼,它还没有闭上眼睛,在不停地大口大口地喘气,有鲜血缓缓地,从盼盼的耳朵、眼睛、鼻子、嘴巴里流出来。我想去动动它,却不敢。

我眼睁睁地看着它被拎进了厨房,却不敢阻拦。我只能大声地哭,大声地叫。带着小表妹从厂东头一直走到厂西头。我一边走一边哭着说,狗死了,狗被打死了。小表妹一边哭着一边重复我的话。明明盼盼还没有死,他就要把它带到厨房里去。

我打电话给爸爸,哭了很久,才上气不接下气地说:“盼盼死,死了……它,它被打死了……七窍流血呀……”

我不知道我可以干什么。除了哭,什么都不知道。我又哭了好久好久。

晚上,爸爸把我接回了家。不知是为了应付我还是真的,他们说,盼盼又搬了家,它住在一块小小的墓地里,它有了一个小小的墓碑。

我常常想,它躺在那块墓地里会冷吗?它会嫌墓地小,活动不开吗?它会怕吗?它会生气吗?它会不会恨我?是我亲手把它送到了恶人手上。每当这时,愧疚就会像一个蚕蛹,把我包裹住,让我挣脱不开。

我一直想不明白,狗不是人的朋友吗?为什么会有人想要将它杀死呢?就是为了满足口腹之欲。盼盼在他们厂里待了两年,他们跟盼盼一点感情都没有吗?

动物是人类的朋友。既然选择了做小动物的家人,就应该好好照顾它们。保护动物,是从心底里发出的呼唤。我们可以从身边小事做起。像给路旁的流浪猫狗带去一些食物、参加一些帮助动物的公益活动、拒绝穿戴由兽骨兽皮缝制的衣服、坚决抵制伤害动物的行为。让我们为小动物创建一个美好的家园。(指导教师:刘芳)


编辑:高思佳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