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非遗传承人艾晓创作剪纸作品以“艺”抗“疫”

发布时间:   作者:宋光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讯(全媒体记者 宋光)渭南疫情暴发以来,各个行业的逆行者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剪纸非遗传承人艾晓也积极行动起来,用一双巧手一把剪刀创作多幅以抗击疫情为主题的剪纸作品,为英雄们加油鼓劲。


这些剪纸作品以老虎为主体,形态各异,有的脚下踩着蝙蝠,寓意驱散疫情;有的眼如铜铃,手捧苹果,寓意健康平安;有的身生双翼,脚踩如意,寓意事事顺遂……“医护人员、公安干警、媒体记者、志愿者服务队坚守防疫一线,作为一名‘手艺人’也想贡献一份力量,于是把虎年和抗疫结合起来,创作了这些剪纸作品,以此来表达对一线抗疫人员的问候和祝福,希望大家健康平安,早日凯旋!”艾晓说。这些剪纸作品有一个特点:每只老虎都戴着口罩。艾晓号召广大群众增强防范意识,勤洗手、戴口罩,鼓励人们齐心协力防控疫情。



艾晓,陕西米脂人,中华文化促进会剪纸艺术委员会委员、陕西书画艺术研究院剪纸艺术委员会主任,西安传统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兼剪纸艺术委员会主任,渭南剪纸协会副主席、渭南市华州区美协副主席、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黄河文化传承人、工艺美术大师,同时还是渭南市第一届文化名人,2015年被写入家乡米脂县志,2020年个人简历被渭南市华州区档案馆收录,同时收藏了剪纸作品八骏图。

2013年,艾晓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伊琳·娜博科娃的邀请前往教科文总部表演剪纸,他精湛的剪纸艺术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作品全部自己设计,纯手工剪制而成,被40多个国家和国内部分知名人士收藏。


编辑:大风扬沙           责编:慕瑜           终审:吴汉兴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