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服务解锁缤纷暑假

西安国际港务区中小学生争做文明小使者

发布时间:   作者:梁飞燕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路边落叶、捡拾废弃饮料瓶、为环卫工人送去绿豆汤、分发文明交通安全手册……今年暑假,西安国际港务区的中小学生们积极投身“西安因你而美”主题文明实践活动,争做文明小使者,用志愿服务解锁了缤纷暑假。


ͼƬ1.png


暑假期间,西安国际港务区铁一中陆港中学市六十四校区七年级、八年级的学生们纷纷争做文明小使者,以“西安因你而美”为主题,开展了“清洁家园,共创文明”、“为环卫工人送清凉”、“文明交通引导”等志愿服务活动。炎炎夏日,小使者们不畏酷暑,手拿笤帚和垃圾捡拾器等清洁工具,在所居住的社区及邻近的公园等公共区域,捡拾纸屑、饮料瓶、塑料袋等生活垃圾,并以身作则做好垃圾分类。“我想要通过这次志愿服务的机会,带动身边人一同践行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七年级五班的田昀灿说。


ͼƬ2.png


亲身体验过清扫城市的辛苦,小使者们感受到了“城市美容师”——环卫工人工作的不易。“你们辛苦了,快喝点绿豆汤解解暑。”为感谢环卫工人们的辛勤付出,小使者们为他们送去了亲手熬制的绿豆汤、酸梅汤等清凉解暑饮料。“看到环卫工顶着大太阳,弓着腰清扫落叶的样子,让人肃然起敬。”“志愿服务过程中,我深刻感受到了环卫工人的艰辛。高温下他们依旧坚守,用自己的辛劳换来西安的美丽和整洁。希望每一个人都爱护环境,尊重环卫工人的劳动成果。”小使者们纷纷表示今后将用实际行动,为创建美丽整洁的西安港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ͼƬ3.png


“过马路请走斑马线”、“请文明停车”……小使者们身穿红马甲,走上街头,对车辆乱停乱放、行人闯红灯、不走斑马线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同时,小使者们向来往居民发放文明交通安全宣传手册,宣传有关交通安全法律法规知识,倡导文明出行理念,营造安全畅通的道路交通环境。

为丰富学生暑期生活,营造文明生活的良好氛围,西安国际陆港第一小学组织开展“文明餐桌 光盘行动”、“文明礼仪 从我做起”等“西安因你而美”主题文明实践活动,积极动员学生、家长一同参与,通过家校携手,小手拉大手,共同创建文明、和谐、美好家园。


ͼƬ4.png


“创建文明餐桌”“养成爱粮节粮好习惯”……陆港一小利用钉钉群等形式向全校家长及同学发布了“文明餐桌 光盘行动”主题文明实践活动的倡议书,呼吁大家大力弘扬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自觉树立文明消费、节约用餐的良好风尚。


ͼƬ5.png


吃多少盛多少、不挑食不剩饭……暑假在家期间,陆港一小的文明小使者们带头践行“光盘行动”,合理安排一日三餐,不浪费粮食。“‘光盘行动’不仅是一句口号,更是一种积极健康的生活方式。”三年级四班的周奕鑫表示,自己做到每顿“光盘”后,也带动家人一起参与到“光盘行动”中。小使者们还发挥自身特长,通过演唱歌曲、手势舞、快板绘制手抄报、临摹书法等形式大力宣传勤俭节约”、“尊老爱幼”、“讲文明知礼仪”等中华传统美德


ͼƬ7.png


新学期开学在即,广大学子们即将开启美好的校园生活。西安国际港务区将深入开展“西安因你而美 我是文明小使”主题文明实践活动,依托长安号志愿服务队与文明小使者一起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小手拉大手,带动辖区居民加入到“西安因你而美”主题文明实践活动中来,争当文明使者 传播文明风尚,为美丽、文明、和谐新西安贡献“陆港力量”。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全媒体记者 梁飞燕


编辑:子墨           责编:王越美          终审:赵梓希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