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余家文博单位文创产品亮相第九届“博博会”

发布时间:   作者:  来源:中国新闻网、《郑州日报》


9月2日,由“中国博物馆协会城市博物馆专业委员会”52家成员单位共同举办的“城市之光——城市博物馆专业委员会文创产品联展”在郑州博物馆文翰街馆一楼开展,30余家文博单位的文创产品在展览中精彩亮相。该展面向公众开放,市民可免费参观。
  中国博物馆协会城市博物馆专业委员会由中国城市博物馆从业人员、关注城市与城市博物馆的学者及其他相关人员组成,是以弘扬民族精神、激发市民对城市的认同感、自豪感,促进城市和谐发展为主要目的的公益性社会团体。此次,30余家文博单位通过展示这些承载着城市印记的文创产品展现不同城市的文化魅力,促进城市之间的文化传承与交流,为市民文化生活注入新风尚、新看点。
  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博物馆是一个国家、一个城市文化和历史的浓缩。一座城市的博物馆堪称这座城市的文化地标。近年来,博物馆文创频频“出圈”,深受广大观众喜爱。文创产品研发利用是博物馆发展的新方向,是新时代传承博物馆历史文化记忆的载体,也是沟通城市文化的桥梁。
  9月1日,由国家文物局、河南省人民政府指导,中国博物馆协会、中国自然科学博物馆学会、郑州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九届“中国博物馆及相关产品与技术博览会”(“博博会”)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开幕。
  本届“博博会”全景式地集中展现了4年来中国博物馆建设、保护、研究、展示、管理方面的新理念、新面貌、新项目、新成就,以及博物馆藏品保护、展示方面的新设计、新技术、新材料、新制作、新创造、新产品、新项目。
  在本届“博博会”上,人们将看到全国博物馆人坚持改革创新,主动融入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努力建设世界博物馆强国的积极奋斗,还将看到展会所表现出的中国博物馆事业与时代发展共融共生,与数字经济交织交汇,与人民美好生活相依相伴的勃勃生机与无限潜能。
  据了解,从2012年至今,我国博物馆事业走过了跨越式发展的10年,类型丰富、主体多元的现代博物馆体系基本形成,日益成为服务国家发展、推动社会进步、满足公众需求、增进国际交流的重要力量。本届“博博会”是在全国文物工作会议召开后举办的首个文博领域行业盛会,既是对全国博物馆发展水平的系统检阅,也为今后一段时期博物馆事业发展凝聚智慧、扬帆鼓劲。

来源:中国新闻网、《郑州日报》


编辑:寸化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