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入尘烟》讲的是人性冷暖

发布时间:   作者:冯军权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文/冯军权


我很少看影视类作品,在真正看《隐入尘烟》之前,我先听同事讲、身边朋友说,后又看了看网上的各种评论,觉得还是有必要看一看。看这部作品,我还是有期待,也做了准备,选择了在一个下雨的休息天,配备了擦眼泪的纸巾,然后斜躺在沙发上,一个人看完了这部作品。

这部影视作品与众不同之处,就在于结局,不是我们经常看到的大团圆。其实编剧是有条件让结局大团圆的,譬如政府分了一套房,尽管老三有阴谋,但村委会识破了老三的丑恶嘴脸,让老四两口子顺利入住,这是一个正能量的结尾;还有就是房子盖好,入住后,随着燕子的回归,贵英突然怀孕了,这也是大团圆的结局;还有一个点,也可以大团圆,就是老三一家子这边出了一件事,心灵得到谴责,为有铁和贵英补办一场婚礼,全村人参加的婚礼。总之,这部电影有很多机会可以以大团圆结尾,但编剧硬是坚持让有铁和贵英顺其自然地走向尘烟,有骨气。

《隐入尘烟》通过各个点位,呈现给观众的就是一个“冷”字。一是亲情。通过兄弟关系,叔侄关系,呈现了亲情之间的冷。二是贫富。通过三次献血,呈现的是村庄贫富关系上的盛气凌人和一种赤裸裸的冷。三是邻里。搬家、盖房、贵英飘在水库上,以及闲人摊子上留守老人的眼神,诠释了村庄的冷。当然,整个剧情唯一温暖人心,体现人性价值的点也不是没有,这个点就是“驴”!

驴贯穿始终,影片也是从驴圈开始的,我们最先看到的是驴脸,然后驴走出驴圈,进入院子,再带入相亲,驴被老三踢打,有铁护驴,感动贵英。

有铁和贵英每进一步,都有驴的功劳,譬如盖房时,驴助力上梁这一片段,触动人心。还有拉麦、耕地、碾场、搬家,处处都有驴的参与,可以说没有驴,有铁和贵英将寸步难行。

也正是驴的参与,才赤裸裸揭示了人性的冷。

村口闲人摊子老人说贵英飘在水库时,镜头给了驴;当有铁看破红尘,不想再过的冷的日子,和贵英告别、和驴告别,彻底碰触到了人性最脆弱的点;还有侄子拆除四叔的房,接受15000元的拆迁款时,驴又回来目睹了这一场景,这是何等的反差。

贵英走了,她带着唯一的爱走了!有铁也走了,一个看似活得最卑微,且最男人的老四追随真爱而去了!唯有驴留下来了,它无法自己选择自己的生死,也许它还有任务,要见证人间冷暖吧!


编辑:子墨           责编:慕瑜           终审:吴汉兴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