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市定边县:情系群众倾情奉献的村支部书记郝占光

发布时间:   作者:刘燕郡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讯(全媒体记者 刘燕郡 通讯员 任启瑞 陈煜 )秋高气爽,瓜果飘香。在榆林市定边县杨井镇阳湾村会议室内,村党支部书记郝占光正与驻村工作队、村两委班子成员,以及村民们围桌而坐,就如何做好今年的秋收工作进行讨论交流。

郝占光是定边县杨井镇阳湾村的党支部书记。作为一名基层党员干部,他把常做为民之事、真情为民付出作为人生追求。自担任这一职务以来,郝占光兢兢业业,身体力行,行走在田间地头,进场区入农家,带领全村党员干部群众积极投入到经济发展中。如今,阳湾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32户535人已全部脱贫,人均年纯收入达到了1.7万元。阳湾村还先后被评为“全市先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全市五星级村党组织”“市级文明村”等。郝占光也被评为榆林市劳动模范,2020年荣获全市脱贫攻坚奋进奖荣誉称号。  


image.png 

村干部正在检修农机专业合作社内的机械  陈煜摄


阳湾村总土地面积40.73平方公里,耕地面积2万余亩,土地面积宽广,适合机械化作业。郝占光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立足阳湾村这一优势,与村两委班子多方筹集资金发展村集体经济,于2017年发展起了全县唯一的村集体农机专业合作社。合作社主要提供机耕、机播等农业机械化服务,并向全县有需求的村子提供机械劳务输出。合作社每年还会以低于市场价5元的价格,为村子里的困难户提供旋耕、种植、收割等农机服务。农机专业合作社从成立至今,累计为群众直补资金200余万元。

“除了这些,合作社在选种、选肥、深耕、播种方面,都给了我们农民很大的帮助,这几年,在合作社的带动下,我们收入确实增加了不少。”阳湾村村民李长义高兴地说道。

“今年合作社为群众耕作播种土地2000余亩,为农户节约资金3万元左右。今年合作社纯利润预计能突破百万,明年我们计划会启动分红程序。”郝占光说。

在郝占光的带领下,阳湾村村两委积极争取上级政策,盘活闲置土地,流转本村土地4300亩,发展玉米、中药材等种植业。土地流转后,集中连片的土地实现了规模化生产,效益显著增加。

“为了调整产业结构,我村还种植了板蓝根、白芍、油用牡丹等药材累计1500亩。”郝占光说。


image.png

杨井镇阳湾村集中连片土地  任启瑞摄


在发展产业的同时,郝占光以乡风文明建设为抓手,聚焦基础设施建设不动摇,修通通村水泥路12公里,实施百方蓄水池6处,建垃圾分离站2处,修建村级文化广场2处,新建湖羊扩繁场1处,对文化广场和幸福院进行了绿化亮化。

阳湾村村民范志清自信地说:“咱们村子现在变化很大,自从修了水泥路,因为路况好了,所以收粮食的商家都是上门来收,生活方便了,收入也提高了。”


image.png

郝占光正在地里查看农作物长势  陈煜摄


除此之外,阳湾村还注重发挥党支部引领作用,以灵活方式加强村民思想教育。作为杨井镇农民夜校试点村,阳湾村借助通村大喇叭工程,大力宣传党的好政策好声音,把各项惠农政策送到田间地头,教育引导群众坚定信心决心,增强致富本领。

“我们每个小组都安了两个大喇叭,村委会一喊,全体村民都能听到。我们早上在地里干活的时候,就听到大喇叭宣传种养殖业的一些知识,有时候还会宣传中央的文件和新闻之类的,特别好,对于我们每一位党员和村民,都能学习进步。”说起大喇叭,阳湾村村干部陈军满脸笑意。

“接下来,我们将借助乡村振兴的契机,计划在2025年以内完成本村流转土地90%,继续发展一二三产业。今后,我会和全体班子人员,一如既往地为我村争取更好更多的项目,改变我村的整体面貌,提高我村的经济收入。”对于未来的发展,郝占光坚定地说道。

 

编辑:晓佳           责编:高思佳           终审:吴汉兴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