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九届群星奖评奖结果公示 陕西两件作品上榜

发布时间:   作者:魏韬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讯( 蓝剑 全媒体记者 魏韬) 根据《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关于开展第十九届群星奖评奖工作的通知》(办公共发〔2022〕61号),文化和旅游部组织了第十九届群星奖决赛。

经评审,形成第十九届群星奖音乐、舞蹈、戏剧、曲艺、广场舞、群众合唱团队等六个门类的获奖名单。其中,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选送的音乐类作品表演唱《歌从黄河岸边边来》和陕北道情《一条棉被》荣列榜中。据悉,本届群星奖六个门类各设奖项5个,共设奖项30个。


a158ea737dd58595fc750cd3a02093f.jpg


神木市文化馆的表演唱《歌从黄河岸边边来》,用草原游牧文化和黄土文化融合而成的神木酒曲这一音乐样式,展现幸福路带给群众的幸福生活,以此讴歌脱贫攻坚历史伟业、乡村振兴时代辉煌,热情礼赞党的政策,抒发百姓情怀。作品坚持“五有”的创作理念——主题有深度、词曲接地气、表现有活力、作品有情怀、传承有特色,用黄河沿岸百姓“脱贫致富过小康,乡村振兴迎辉煌”的时代新画卷来表现实现中国梦的时代主题。


16f708cd27e58d51262616ff70b0b16.jpg


子长市文化馆、子长市文化艺术培训中心表演的陕北道情《一条棉被》,是由陕西省曲艺家协会副主席、陕西省文化馆副馆长王茵,子长市文化馆副馆长张琴携手创作,由著名曲艺家曹伯植和延安市文化艺术中心创作研究部部长曹彬根据唱词内容逐字逐句反复推敲,为音乐进行全新编曲,赋予了陕北道情崭新的艺术生命力和感染力。陕北道情《一条棉被》讲述了1934年冬谢子长因枪伤复发,隐姓埋名到安定县(今子长市)灯盏湾一户大妈家养伤,并得到悉心照料的故事。临行前,谢子长将刘志丹所赠的一条棉被留给大妈抵御风寒,展现了谢子长真挚的为民情怀和坚定的革命理想。作品主题鲜明,采用地道的陕北老道情唱腔和质朴的陕北方言讲述陕西故事,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谱系。此外,陕北道情《一条棉被》也是一个新节目激活一个曲种的成功实践,让陕北道情在40年后重新以独立的曲艺形式呈现在大型舞台之上,国家级非遗项目再现新活力。

近年来,在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陕西省群文工作者以“铸匠心、创精品”的高度文化自信,强化精品意识,狠抓精品创作,坚持讲好陕西故事,彰显陕西新形象,提升陕西文化影响力,推出了一批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群众喜闻乐见的优秀群文作品,特别是为备战今年的中国艺术节群星奖推送了一定数量的优秀群文作品,也为陕西省高质量发展凝心聚力营造了良好的文化氛围。  


编辑:卫卫           责编:慕瑜           终审:吴汉兴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