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人文科普纪录片《解秘秦腔》上线网络平台

发布时间:   作者:魏韬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讯(全媒体记者 魏韬)近日,一部具有史诗经典价值的纪录片《解秘秦腔》先后在腾讯、爱奇艺两大平台上线,引发秦腔专业人士、秦腔爱好者和戏迷关注。


微信图片_20220909155810.jpg


秦腔,是中国最古老的传统戏曲种类,被誉为中国戏曲的源头和活化石,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和华夏民族七千年精神生活凝炼出的标志符号,是农耕文明时代留给后世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最后精彩。



随着人类文明的发展进步,秦腔和其他传统戏曲一样,面临着消亡。我们有责任、有义务,在秦腔及传统戏曲消失前夕,将这一农耕文明时代留下的最重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记录下来,为今天的人们以及子孙后代了解秦腔、研究中国传统戏曲,留下珍贵的历史资料。


编剧、导演惠焕章介绍,《解秘秦腔》共12集,每集40分钟,总片长超过480分钟。历时9年摄制完成,期间摄制组克服重重困难,最终完成。


作为一部深度解析秦腔乃至整个中国传统戏曲全面文化现象的历史人文科普纪录片,《解秘秦腔》从秦腔的源头入手,从历史发展、观演习俗、角色行当、舞美服化、剧本音乐、分支流派、传承流播等各个方面,对秦腔进行全面解析和透视,逐层揭开秦腔的神秘面纱。



纪录片《解秘秦腔》由陕西省广播电视局主管,陕西工人报社、陕西广播电视台影视频道、陕西省传统文化发展促进会指导,陕西美图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摄制出品。



据了解,这是目前为止中国乃至世界戏曲主题最长纪录片,集知识性、趣味性、观赏性、史料性于一体。是一部全面审视秦腔乃至整个中国传统戏曲全面文化现象的视频版百科全书,是一部具有学术价值和艺术价值的经典影视作品。纪录片《解秘秦腔》让人们在无比的震撼中,感受到秦腔艺术的壮观奇妙和华夏文明的博大精深,对弘扬和传播中华传统文化、讲好中国故事,具有重要意义。


链接

访纪录片《解秘秦腔》编剧导演惠焕章


编辑:卫卫           责编:慕瑜           终审:吴汉兴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