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在山水间——石朴画展”在西安开幕

发布时间:   作者:梁飞燕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ͼƬ1.png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讯 (全媒体记者 梁飞燕)“石朴的画展让我们思考人生与绘画、书法与绘画、文学与绘画的联系。他的书画、文章都很好,这是中国文人画家必备的要素。”9月9日,在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贾平凹文学艺术馆举办的“意在山水间——石朴画展”开幕上,陕西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画家罗宁如是评价。

作为贾平凹文学艺术馆艺术邀请季特展,“意在山水间——石朴画展”由馆长木南策展,从贾平凹提名艺术家——石朴先生多年创作的四百余幅作品中,遴选近百幅精品展出,旨在展现回归中国画的东方美学。


ͼƬ8.png


石朴,1950年生,陕西岐山人。上世纪六十年代开始,他笔耕墨耨,以书画为寄。数十年间潜心传统,意存高古。其山水画,取法宋元明清各代名贤,沿着纯正的“中国画脉”精进修行。以坚守传统文化的自由品格和独立思想,以六法中传移模写之精神,抒写自己的林泉之心,沉寂半个世纪后,其艺术成就渐渐为世人所知,创作的书画艺术作品受到社会各界的重视与好评。

在开幕式致辞中,著名文化学者萧云儒表示,石朴的画体现了三重状态:寄情于山水间,将自己的人生追求放浪形骸于山水的状态;有高古之意,隐逸在传统中的一种古典的“隐者”生存状态;在山水和生活的两端,画作呈现出一种陌生的状态,这种陌生常使人产生审美喜悦。


ͼƬ7.png


木南在致辞中评价说,石朴山水画一直运用中国传统文化的基因,去追求心境与自然相融的统一,把精神寄托于山水之间,用文人的心境表达,寻求中国山水画精神的本来样式。

当天,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党委书记朱晓渭,陕西省文联副主席蔺雨,陕西省书协名誉主席雷珍民,陕西省书协原常务副主席王改民,西影集团董事长赵文涛,冰心散文奖获得者、著名作家李宗奇,著名文化学者商子雍,陕西省传统文化促进会会长陈爱美,陕西省交响乐协会会长李夏河,陕西美术家协会理论委员会主任、著名美术评论家李青,西安市收藏协会会长马新民,陕西省书协副主席、西咸新区书协主席麻天阔等出席开幕式。


ͼƬ5.png


石朴对策展方致谢,并期待参观观众通过其作品进行近距离对话、感应与交流。他倡导年轻一代在艺术追求中,以文化自信传承好民族传统文脉和东方美学的审美模式。

据悉,本次展览展期27天,将展至10月6日,为配合此次展览,主办方编印书画册《意在山水间》,创作发布三部艺术对谈短片“石朴中国画的东方美学”等,并将于展览期间邀请全国艺术界评论家举办石朴书画作品研讨会。


ͼƬ2.png

编辑:子墨           责编:高思佳           终审:赵梓希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