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北果馅:红枣“果仙”的甜蜜祈愿

发布时间:   作者: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陕北果馅,是一种以陕北红枣作为馅料的特色面点,古名“枣果馅”“果仙”,是榆林市清涧县盛名远播的传统食品。其可考证的历史始于明代,最早出现在清涧的秀延河流域,当时的人们用这种甜蜜的美食来祭祀祖先或供奉神灵,因此它也被称为“贡献”“果献”。

  清涧是举世闻名的“红枣之乡”和“道情之乡”。

  这里地处黄土高原腹地、黄河中上游,独特的地理环境优势让清涧出产的红枣个大、核小、皮薄、肉厚,甘甜爽口、别具风味。

  而有明一代,陕北地区道教文化盛行,对当地民俗文化影响颇深。时至今日,陕北地区焚香祈福之地仍多为道观。闻名遐迩的“清涧道情”音乐元素就取自道教祭祀诵唱的调式。

  诞生在清涧的陕北果馅,便与红枣、道教文化有着深厚的渊源。

  据传,在清涧修行的道士们,在长期的修行中认识到红枣的药用价值和营养保健作用,将其奉为上品,认为红枣是上苍赐予的仙果。他们运用道家独到的养生理念,在食用红枣养生健体的同时,还把它作为道家的奇效秘方入药。在道教文化中,“雷劈枣木”还被奉为“辟邪圣木”,可以用来辟邪镇宅。

  “果馅”以红枣为馅、面粉为皮,烤制成饼。其外形是“小宇宙”八卦罗盘的形态,寓意圆满吉祥。当地每逢庙会或祭祀活动,必用果馅来“贡献”神灵,祈求平安吉祥。后来百姓们也纷纷效仿,以求得神灵庇佑,祈愿家庭美满、子孙多福,并以“果馅”作为儿女订亲仪式中馈赠媒婆和儿女亲家必备礼物,这一风俗流传至今。

  久而久之,定亲和出门访友馈赠果馅就成了清涧县民俗文化中的一个特色,并随着行政区域划分的不断演变和民间文化交流向周边扩散。到了今天,原本只有清涧当地人独享的“果馅”,已经开始伴随着陕北大地物流交通的日渐繁盛走向全国,为更多群众的生活送去甜蜜的祈愿。

  (作者系榆林市清涧县九里山食业公司董事长)


编辑:晓佳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