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强羌绣:传统手艺绽放新光彩

发布时间:   作者:李三煜 师国华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羌绣在展会上吸引了国外游客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讯(通讯员 李三煜 师国华)正值金秋收获的季节,在汉中市宁强县汉源街办七里坝,不久前破土动工的羌绣非遗文化产业园施工建设热火朝天。这个占地10.8亩,一期建筑面积达5400平方米,集宁强羌绣加工及展示、科研教育、培训交流、民俗体验、乡村旅游于一体的非遗文化产业园的建设启动,标志着宁强羌绣非遗项目发展由“家庭作坊式”飞跃到了“产业园区式”发展的新阶段。

  传统文化只有融入时代才能体现价值,融入生活才会焕发新的光彩。多年来,作为陕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单位的羌州绣娘公司,始终坚守着保护优秀传统文化、推动非遗创新发展的使命,把羌绣发展成带动群众致富的特色产业,并注重将现代理念与民族文化相融汇、将现代技术引入传统技艺,羌州绣娘公司与中央民族大学北京服装学院等六所高校合作建立科研工作站,研发产品五大类三百多种,产品远销亚欧六国和北上广苏等十六个地区。羌绣产品先后走上中央电视台“脱贫攻坚——星光行动”“中国文化之旅”“田园过大节”等平台进行展示,在中国西部农业高新产业博览会、丝博会、农高会等高端平台展销。辛勤培育结硕果,宁强羌绣取得了良好的经济社会双重效益,接连获得国省市县“巾帼创业”示范基地、陕西省“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先进民营企业、汉中市文化产业发展先进单位等荣誉。作为宁强羌绣的省级代表性传承人、一班绣娘的领头雁,王小琴也获得了“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优秀农民工、陕西省脱贫攻坚先进致富带头人、陕西省劳动模范、汉中市“天汉工匠”等殊荣。宁强羌绣“传承非遗技艺、带富一方群众”的事迹在当地群众中口口相传,还被《人民日报》、新华社等各大媒体所报道。在青木川古镇拍摄的电影《云朵上的绣娘》入选2022年度陕西省重大文化精品项目,宁强羌绣美誉度与日俱增、声名远播。


编辑:晓佳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