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西乡茶旅融合发展的一些想法

发布时间:   作者:祝师基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西乡县位于陕西省汉中东南部,北依秦岭,南屏巴山,气候温润,是公认的优质绿茶产区。截止目前,全县茶园总面积36万亩。目前西乡县有一个国家农业旅游示范点樱桃沟景区,2个4A级旅游景区,4个省级乡村旅游示范村。较大的茶园有:江塝茶园、罗镇茶园、天赐秦韵茶园、东裕茗园等,发展茶旅融合显然具有较大优势。

做大西乡茶旅融合,茶文化影响力不可缺少。为此,应注重两方面的茶文化建设:一方面培养领军型具有文化内涵的龙头企业,培养一至二个在全国茶叶行业中著名的企业和企业家,使其成为西乡茶叶产业的引领者。因为这样的领军型企业和企业家将能在提升产业升级,带领西乡茶产业和茶文化在全国占据一席之地;另一方面,能有效提升茶叶的文化附加值,增加茶叶的吸引力,提升茶文化品质,引领群众感受茶文化魅力,体验茶生活。

就目前情况来看,西乡茶旅融合存在以下一些短板:一方面缺乏配套设施和服务。在规划的时候,只注重了对自然环境的规划,更多的相关设施未妥善配置。另一方面,缺乏与当地文化特色结合的主题,人文与自然结合因素很少,没有将当地民俗融入茶文化元素。而且,开发层次较低,茶旅商品单一,现阶段主要推出的是茶园生态观光游,仅限于游园观光、体验手工采茶和制茶初级阶段,开发层次和游客参与度不高。茶叶商品比较单一,主要以茶叶、茶具为主,而从茶文化物质形态出发,将茶学、茶故事、茶艺表演、茶特产、茶字画、茶诗词等相关的衍生产品,如茶服、扇子、文具等拓展和延伸成为商品的较少,导致茶旅产品结构单一、集聚效应不高,附加值低。

为更好地发展茶旅融合,笔者认为,主要从以下几方面做:

首先,要准确定位。将生态环境优势与乡土文化等休闲资源结合起来。西乡的生态茶园往往位于山地中,这里终年云雾环绕,生态资源极佳,发展乡村旅游有着得天独厚的条件,旅游企业应充分依托当地自然生态环境、农田野趣和农家乐,打造成休闲旅游度假目的地的知名品牌,让农家乐和高档民宿竞相发展,适合不同层次需求,力争将条件具备的茶园打造成国家A级旅游景区或休闲度假区。

其次,积极打造茶旅一体化。通过美化茶园环境开展生态旅游,在不影响茶叶生长的前提下,通过景观改造和花木套植,有花有树,适当美化茶园的景观,形成良好的生态旅游资源。延伸茶俗茶事开展节事旅游,通过茶文化旅游节事节会,使茶文化与旅游业有机结合,实施整体对外营销,充分发挥会展节庆活动的连动效应,精心打造茶文化旅游节的品牌。同时,创新茶艺表演开展休闲旅游,在开发中应注重泡茶、赏茶、茶艺表演的休闲旅游价值,通过适当创新,引领论茶、品茶新风尚,让品茶的味觉享受融入视觉、听觉的立体享受,让品茶成为一种高品质、高舒适、高境界的体验,成为特色休闲旅游产品。除此而外,积极利用茶学科普推动研学旅游。我国茶文化博大精深,可以利用茶园优美的自然环境和丰富的茶文化知识,开展研学旅游产品。还可针对暑寒假推出以山水生态游为主题的茶乡夏令营、冬令营活动。

结合西乡地域特点,开展不同风情的茶乡生态游、茶保健游、茶节庆游、茶民俗风情游和茶科普育教等活动,用创意的形式满足不同层次游客的体验观光、度假休闲和旅游购物等需求,真正使茶叶成为可喝、可吃、可用、可看、可玩的产品。当然,还可以借助现代信息技术、物联网等技术打造不少于2家集“生产+加工+科技”全产业链发展、现代要素集聚的现代茶产业企业,开启“工厂参观+旅游”模式,延伸产业链价值。

西乡的午子山景区由于是当地道教胜地,可以结合宗教文化开发修行旅游。比如,堰口镇的罗镇茶园可以融合午子山景区,将道教文化与茶文化资源结合,举办一些禅茶文化节,以其独特的道茶文化内涵吸引众多的爱茶之人,开发禅修旅游产品。

第三,积极促进茶旅融合数字平台建设。推动“大数据+茶旅产业”深度融合,延伸A级景区智慧化平台,加强茶旅融合信息采集,重点支持茶业大数据、商务大数据、旅游大数据、茶旅融合大数据等方面的示范应用,利用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契机,实施“茶叶+互联网”行动,建设“网上茶馆”“特色馆”“助力乡村馆”等,采用“云直播”和短视频等手段,培育西乡网红茶旅融合产品,宣传推介茶旅融合,着力发展数字生活、数字娱乐、数字旅游等新兴业态。  (作者:祝师基  单位:陕西西乡县文化和旅游局)



编辑:金苗           责编:慕瑜           终审:吴汉兴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