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北农村社区文化活动典型代表——陕西省级非遗鱼河堡府城隍庙庙会

发布时间:   作者:魏韬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在我国许多地方,可以看到很多城隍庙,里面供奉着城隍老爷。“城隍”是传说中城的保护神,“城”指城池,“隍”意为干涸的护城河,“城”和“隍”都是保护城市安全的军事设施。中国早在周代就已开始祭祀水墉神,水墉神即护城河渠中的神灵,是城隍神的原型。  

自明代以来,凡是有城池的地方必然供有城隍神,鱼河堡城也不例外。按照古老的民间传统,城隍神是专司惩恶扬善、匡扶正义、维持正道、保境安民的神,城隍神是有级别的,与古时朝廷管理体系相对应,如都城隍、府城隍、县城隍等,只有历史上为国家(朝廷)民族或一方百姓安宁做出重大贡献、生前深受百姓爱戴以及将士拥护的人物才有可能成为城隍神,享受着人间绵延不绝的香火祭祀,如西安都城隍是建立西汉王朝的功臣纪信,三原城隍是唐朝开国大将李靖。据传鱼河堡城隍是曾长期在此戍边后被奸人所害的秦朝大将军蒙恬,明朝廷确立其为鱼河堡城隍神,长期以来一直是榆林卫戍边军民的精神支柱和依托。  

在陕西榆林,鱼河堡府城隍庙庙会活动,是颇为典型的一项非物质文化遗产。  

2009—2012年间,鱼河堡城隍庙庙会先后入选榆阳区级、榆林市级、陕西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正是对其历史文化价值的最大肯定。鱼河堡府城隍庙是陕西三大城隍庙之一(西安都城隍庙、三原城隍庙、榆林鱼河堡城隍庙),是陕北地区规模最大、最具盛名的城隍庙。鱼河堡位于榆林城南40公里处榆溪河与无定河交流东岸的西包公路线上,明正统二年(1437)设为鱼河寨,明成化十一年(1475)改称鱼河堡。为明代九边重镇榆林镇长城三十六堡之一,至今已有500多年的历史。《榆林府》载:明正统二年,鱼河堡有九股水,成化十一年,巡抚余子俊移置今所。因地处榆林—延安、榆林—银川的交通要道,为历代兵家必争之地,具有非常重要的历史意义。当地流传,康熙十二年(1673),康熙私访榆林卫,因鱼河城隍救驾有功,封城隍为“府城隍”“灵应侯”,亲赐“灵应侯”牌匾,并赐半朝銮驾、龙虎月牙旗、红头伞盖一顶,命令地方官整修庙殿。自此鱼河堡府城隍庙香火旺盛,庙宇规模逐渐扩展。从上世纪50年代起,先后在镇内修建银行、医院、中学等单位,范围扩展,现镇内形成主街道4条,总长2550米,各街道两侧店铺林立,建筑整齐、经济繁荣。



鱼河堡府城隍庙庙会一年举办两次,为春香和秋香。其中以春香最为隆重,从正月初一开始至正月十六结束。正月初一钟鼓齐鸣,本村及周边村庄的善男信女都争先恐后来到庙上抽签烧香上布施,以求一年的好运。正月初八是顺心日子,信徒来庙扶运,庙上从早到晚人山人海、川流不息。正月十三城隍爷出府,出府时鼓乐齐鸣、炮声震耳、人潮涌动,有康熙赐的半朝銮驾、龙虎月牙旗。鸣锣开道,城隍爷乘坐八抬大红轿,急奔狂跑巡视检查。正月十五设灯山、灯谜、礼花、转九曲,并有社火助兴表演。十六日吃神饭,吃了神饭一年四季平安健康、消灾免难。秋香从八月初一至初四,其间和尚吟黄礼经四天,普度众生、起度孤魂。八月初二是城隍爷的诞生之日,出府形式与春香时相同。鱼河堡府城隍庙庙会历史悠久,规模庞大,朝拜者众多,大都来自周边地区,多达五六万人。活动期间,围绕“城隍爷”出府传统宗教活动主题,结合戏剧、歌舞、社火于一体的文化娱乐活动,通过丰富多彩的文化交流活动,长期演变,带动、促进了市区物资交流、商品贸易的发展,更进一步繁荣了当地农民的经济文化生活。  

鱼河堡府城隍庙庙会,作为一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意义在于,庙会文化作为一种农村社区文化,从传统的娱神、娱人、贸易等功能逐渐转向活跃社会文化生活、满足不同层次群众精神需求;另一方面,为社会公益事业服务以及对促进地方文化经济发展起到了较大的、积极的推动作用。同时,农民群众有强烈的人际交往需要,庙会期间成了人们会亲访友、寻朋觅侣、扩大社交范围、获取时代信息、交流发展经验的主要场所。庙会活动也活跃了农村文化生活,促进了农村物资交流,满足不同层次群众物质精神需求。庙会活动是群众自娱自乐的活动,具有凝聚力,能够增强群众团结友爱、互帮互助的传统美德,可以营造安定、祥和的氛围,对构建和谐社会起到积极的作用。  

鱼河堡府城隍庙庙会,传承人主要有:袁增业,1936年出生于鱼河镇,1970年被当选为鱼河堡城隍庙总会长;郑国强,1950年出生,高中文化程度,系榆林市榆阳区鱼河村人,2009年9月当选城隍庙总会长(现任正主任)。他为恢复建设“东岳庙”生态园林公园等多项工程贡献了自己的智慧和力量;郑京生,1960年出生,现任鱼河堡城隍庙副会长,他配合正会长工作,计划在十年内完成对玉帝楼、唐代原大宁寺七级佛塔复建修缮工程。



近几年来,当地相关部门加大该项非遗内容的保护力度,先后恢复修建了三间大殿,重塑了城隍塑像,恢复了祭祀仪式、确立传承人仪式。榆阳区文化馆已对传承人进行了登记,记录了祭祀仪式,并保存入档。全面维修庙宇,整理搜集庙会资料,成立鱼河堡城隍庙研究会。进一步建设和完善服务设施,为信众和游客提供更好的休息、娱乐和工作场所。此外,已经成功保护庙会组织及传承、庙会活动、技艺及传承、城隍爷出府、迎贡进香的程序和礼仪、庙会的传统器物及各种经书文史资料、庙宇建筑、碑及香道等。常年组织专门人员和队伍,采取现代科学技术,对鱼河堡城隍庙进行资料搜集、整理、挖掘,对重要资料入馆加以保护。

这一传统文化寄托着老百姓对公平正义善良守信平安健康的美好向往以及国泰民安、风调雨顺、五谷丰登、百业兴旺的愿景。在新时代重新焕发出生机,对当地文化旅游事业的提振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全媒体记者 魏韬


编辑:王俞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