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 | 陕北民间焰火传奇——陕西省级非遗米脂“铁水打花”

发布时间:   作者:魏韬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铁水打花,铁花飞溅,流星如瀑,梦幻绚烂……米脂“铁水打花”美丽壮观的场面,观赏过后无不摄人心魄。铁水打花是陕北地区独特的民间焰火艺术,是米脂人民天才创作的典型代表之一,既体现了本地区的文化特色,也反映了文化交融的历史脉搏。这充满了喜庆、欢乐、吉祥、热烈的恢宏场面,气势磅礴的壮观场景也让观者欢欣鼓舞、精神振奋。

“铁水打花”又叫打铁花,是米脂县一种独特的民间花会活动形式,被视为一种古老的烟火。一般在正月十四、十五、十六的晚上,即每年的元宵节前后进行表演,以祈求国泰民安、五谷丰登,亦有祥和喜庆之意。



追溯铁水打花的历史沿革,它起源于北宋,北宋以后逐渐形成了一种独具地方特色的大型民间传统焰火。鼎盛于明清,至今已有千余年的历史,在陕北地区广泛流传。明、清时期,由于官府的提倡和社会各界的支持,每年正月十五或官府士绅们有了重大喜事,如金榜题名、还愿、升迁、嫁娶、建新宅第等都要出钱打铁花庆贺,使米脂铁花一度红火,达到鼎盛。虽然在各朝代中几度兴衰,但一直延续到清代。

铁水打花最初是道士们为祈福禳灾、驱邪镇宅的法事活动,请来民间金、银、铜、铁、锡五色匠人造访太上老君的炼丹炉将铁水打散开来,以祭奠他们共同的祖师——太上老君。以后五色工匠们在每年的庙会、开业庆典时为显示本门派、本行业气势,取悦社会各界和城乡人民,将铁水打往树上使之更具观赏性,打铁花既有道教的神秘色彩,又具五色工匠的行业特点。

据说,新中国成立前米脂县城东的三里楼庙会每年都有打铁花助兴。那时,米脂县的小炉匠会集到一起,几十个熔炉一字形排开百米长,几十个打花者来往穿梭,铁汁溅起十几米高的金色火花,此起彼伏在夜空中绽放,如同飞泻的星雨瀑布一般照耀了天空,其场面蔚为壮观,令人叹为观止,成为米脂县的一项群众喜闻乐见的民间传统焰火活动。到了新中国成立后,因种种原因被禁止中断,各地相继失传。改革开放以后,米脂县文化部门通过深入民间发掘整理,才使这一传奇的民间焰火传承至今。



打铁花虽然好看,但表演起来却惊心动魄,极具危险性。据“打铁花”表演者介绍,“打铁花”很有讲究,要在一个宽阔的场地上,旁边立一座熔化铁汁用的熔炉,把事先准备好的生铁装进坩泥锅,并化成沸腾的铁汁。用一块木板,抓一把潮湿的锯末,放在木板的一端,压实,用大拇指在锯末堆中间按一个小坑,舀两勺铁水倒在小坑里,往树上一打,打到树上又散开,非常壮观。十几个“打花”者一板接一板,一人紧跟一人,往来于熔炉和原野之间。霎时,铁花金蛇飞舞,火树银花,场面甚是壮观。

铁水打花的主要工具是坩泥锅和坩泥勺,这是用一种极耐高温而极黏的“泥”捏制的。坩泥勺的形状很像古时候的指南针——司南,这都是能工巧匠几下就可以完工的活计,然而非常易碎。铁水打花的主要原料为生铁、锯末等。据说,最初铁水打花用的只是铁水一种,后来发现,铁水的“花”是红色的,铜水的“花”是绿色的,铝水的“花”是白色的。在火炉里加些铜、铝,打起的“花”就显得五彩缤纷了,但是为了节省成本,至今还是只用唯一的金属原料铁来打花。

打铁花必须有高超的打花技艺,难度较大。很多技巧只能在操作和实践中去体验、去领悟,而且需要一定的胆量,所以,千余年来,这种技艺只是在铁匠和铜匠中流传。铁水打花的铁水温度高达1600益—1700益,若温度不够,铁水溅得不散,也迸不出金花,若溅到表演者或者群众身上,后果不堪设想。所以,铁水打花的把式都是经验丰富而且胆识过人的高手,他们表演的时候都要戴一个大檐帽子,并且把劳动布衣裤或者老羊皮袄反过来穿在身上,这样可以防止被飞溅出来的铁花烫伤。




2010年,米脂铁水打花被榆林市列入非遗保护名录;2011年,被陕西省列入非遗保护名录。近年来,这一陕西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得到了完善和切实的保护。当地政府和相关部门每年拨出专款,邀请打铁花艺人在正月十五元宵节进行表演。从以前的一家表演,现在变成了3家,在元宵节3班铁水打花同时上演。在铁水打花的手艺人上面做了培训工作,老师傅带新徒弟,由以前的一家独大,现在已成了3家。在农村庙会,如米脂吴家沟庙会,经常可以看到铁水打花,增加了铁水打花的曝光率。在米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建设了铁水打花展馆,现在已经开放,群众可以通过文字和视频观看。

当地还成立了一支专门的米脂铁花表演队,走出米脂,让更多的人认识米脂,使宝贵的民族文化遗产、刚烈壮阔的民族气节得以发扬光大。铁水打花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在树立区域形象、打造文化品牌的同时,在米脂县经济建设中,对加强县域精神文明建设、促进经济发展,发挥出积极切实的作用。

文化艺术报全媒体记者 魏韬


编辑:北月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