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 | 府谷二人台——长城内外多元文化融合的活化石

发布时间:   作者:魏韬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舞帕飞旋锦扇开,万人争看二人台。霸王鞭响春风起,花雨缤纷燕归来。”

老舍先生曾如是赞叹过二人台这一民间艺术。那么,陕北府谷的二人台,又有着怎样奇特的艺术魅力呢?



府谷二人台表演化装较为简单。二人台顾名思义,男女二人一台戏。男扮丑,女扮旦,男角围绕女角转。逗趣,诙谐幽默,故又称滚边戏。传统二人台以此类表演形式为主。古老的化装是女角小衣褶裙手执扇,男角皂衣毡帽蛤蟆脸。新中国成立后,受陕北秧歌化装的影响,改为羊角毛巾罩头为男角特点,紧身小衣大长辫为女角扮样。至于小戏二人台,采用地方戏古装扮妆。

府谷二人台流传于陕西省府谷县境和榆林市各县,属民间小唱艺术形式。据府谷籍上海音乐学院教授、著名二人台艺术家丁喜才先生提供的资料,大约于清同治年间,府谷二人台已形成艺人班子,但当时尚没有二人台这种称谓,而是称为“打坐腔”,又因与过年节闹社火相伴,也称为“唱秧歌”或“打玩艺”。

追根溯源,府谷二人台是陕北民歌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陕北民歌是陕北府谷二人台的母体,陕北府谷二人台是集陕北民歌、曲艺、歌舞表演为一体的一门具有地方特色的综合艺术。陕北府谷二人台是陕北民歌向戏曲发展的一种演唱形式,最早以清唱(打坐腔)为主,以后逐步发展有人物、有故事情节,载歌载舞并加进去了串话(曲艺段子),慢慢形成了一种中小型的地方剧种——二人台戏剧。



府谷二人台是府谷最具特色的民间戏曲品种,有着自己鲜明的特征。由土生土长的塞上民间音乐与晋北蒙西民间音乐滋养融合,形成跨地域的民族民间音乐戏曲文化交融的产物;府谷二人台风格既有北国高亢激昂主调,也有中原委婉动听之韵,剧目丰富,曲调繁多;演唱形式小型多样,便于吟唱,易于表演,最贴近社会低层民众情绪;乐器简单独特,其中四弦为之“梁柱”,四页瓦强化节奏,地方特色明显;曲目、剧目丰富,表演技艺完整,形成了独立的艺术体系,便于自娱自乐,雅俗共赏。又与民俗风情互动(婚礼嫁娶、节日喜庆、生辰寿诞、文化交流)关系密切,是地域民俗风情的集中表现。经过百年的传承与发展,府谷二人台已经成为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充分展示了陕西文化深厚的底蕴,已先后被列入陕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以及国家级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府谷二人台可分为民谣体和叙事体两类。演唱采用真假声结合,抑扬顿挫、亮板拖腔、高亢明亮、悠扬动听。其表演方式大致有三种:一是清唱(俗称坐腔),一般不化装;一是跑场(又称滚边),一般由男女对唱并增加念白及表演;一是小戏,多有故事情节,人物超过两人,且分场、分幕。



伴奏乐器文场有四弦、三弦、扬琴、梅笛、京阳胡五大件,又称弦。武场有梆子、板鼓、四页瓦、手锣(俗称镟子)、小钗、马锣。府谷因与晋蒙毗邻,来往频繁,在府谷二人台的音乐和表演中,可以看到与晋蒙民间艺术相互融合的显著印迹。府谷二人台歌词句式丰富,两句段、三句段、四句段、五句段、六句段、多句段均有;词句有五字句、七字句、八字句、九字句、十字句、长短句可分。说念道白,插科打诨;语言颇有地方性,方言妙语横生,特色鲜明。

府谷二人台剧目百十有余,内容多样,反映农村生活情趣的较多。其中,反映男情女爱、反封建的剧目占较大的比例,如《五哥放羊》《打樱桃》《十爱》等。其余的还有反映社会黑暗苦难生活的剧目,如《走西口》《劝世人》《转山头》等;反映民俗风情的剧目,如《放风筝》《打秋千》《闹元宵》等;反映历史传说的剧目,如《珍珠倒拷帘》《英台下山》《四大对》等;描写花名的剧目,如《十对花》《五月散花》等;描叙货郎、挑夫生活的剧目,如《王成卖碗》《卖菜》《钉缸》等;刻画青楼女、尼姑之苦的剧目,如《吃醋》《思凡》等。



府谷二人台器乐曲近二百种。其中伴奏曲目即用剧目名称,此外还有牌曲,用于前奏、间奏。更有单独用于演奏的牌曲,如《双头柳青娘》《巫山顶》等。府谷二人台除小戏一个剧目根据故事情节运用多个曲调外,大都是一个剧目一个曲调,剧目名就是曲调名。

二人台堪称府谷最具特色的民间戏曲品种,被誉为陕北文化的活化石。近年来,当地相关文化部门积极保护,使得这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焕发出生机。县上成立了二人台艺术团,招聘专业演职人员30余名,传承和弘扬这一地方文化。与上海音乐学院合作编纂出版《丁喜才与二人台》,同时,正在编纂《府谷二人台志》《府州文库》系列丛书。2009年,组团参加“第三届中国·呼和浩特二人台、民歌大赛”,取得了金银铜五项大奖;同年,二人台艺术团赴太原参加山西卫视《走进大戏台》比赛,张耀、刘美兰获擂主。2010年,成功举办了陕西省第三届小戏小品大赛“府州杯”赛,府谷代表队共获得24项大奖,居榆林市第一。举办了庆祝建县1100周年系列文体活动。2011年,受中国音乐家协会指派,县二人台艺术团赴匈牙利参加中国之夜音乐会,演出十分成功。传统经典民间文化,在新时代凝聚了新的元素与魅力,府谷二人台已成为府谷新的地方文化名片。

文化艺术报全媒体记者 魏韬


编辑:北月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