府谷旅游的嬗变路径

从“养在深闺人未识”到“天下谁人不识君”

发布时间:   作者:魏韬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府谷县莲花辿景区丹霞地貌

黄河入陕第一湾

府谷县神龙山景区

府谷县木瓜园堡3A级景区

府谷县高寒岭人文森林公园3A级景区

奔腾汹涌的黄河咆哮而下,如万千铁骑呼啸呐喊,在陕西府谷县墙头却渐渐舒缓平静。来到黄河入陕第一湾,黄河在刚猛冷峻之外,显现出了娇媚的似水柔情。在这里远眺黄河,景色尽收眼底:黄河在这里拐了一个90度的巨弯,画出一个大大的“S”,当地人称之为“龙湾”。这段长约5公里、宽1公里的“黄河龙湾”,河曲湍急犹如金龙摆尾,波光潋滟的水面上,壮美与绚丽在这里水乳交融。

府谷县位于陕西省最北端,地处秦、晋、内蒙古接壤地带,与山西省河曲县、保德县隔河相望,北与内蒙古自治区准格尔旗、伊金霍洛旗接壤,西南与神木市毗邻,素有“鸡鸣闻三省”之美誉。而府谷墙头值得一提的是它的另一重身份——陕西沿黄公路的北起点。在沿黄公路的北起点,鸡鸣三省、黄河入陕第一湾和莲花辿是当地“文旅三件宝”。读起来颇为拗口的莲花辿,据说是康熙皇帝起的名字,而这种地貌的学名其实叫砒砂岩,形成于古生代二叠纪和中生代三叠纪、侏罗纪、白垩纪之间,距今已有2.5亿年。遗憾的是,这些鬼斧神工的“景点”,长期以来,囿于地理位置偏僻而“养在深闺人未识”。

近年来,随着沿黄公路的开通,这些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逐渐为外界所知,游客渐渐多了起来,当地政府也日臻意识到旅游业的蓬勃发展对于带动当地经济发展的重要意义。可以说,黄河入陕第一湾景区的发展是府谷旅游发展的一个缩影——展现府谷魅力,挖掘旅游潜力,激发经济活力,黄土高原上的绿水青山正展现着绰约风姿,如今已是“天下谁人不识君”。

老“八景”变新十景 全域旅游大发展

在清代和民国版的《府谷县志》中,将府谷当时的一些代表性景点称为“八景”,如玉柱凌云、波心半壁、昆源曲水、天桥峡口、桃洞披华、花坞步月、榆塞长城、虎山拥秀,这八处景色成为府谷当时代表性美景。然而,由于年代久远,这些景致目前大多虽有遗址,但景观基本上已不存在。近年来,为大力推动全域旅游发展,深挖当地旅游资源,府谷县将当地一些主要旅游景点概括为“府谷十景”,具体如下:秦源德水、榆塞长城、大河古州、虎山拥秀、香炉瞻紫、七星拱极、荣河听涛、文庙贤韵、莲峰迎旭、滨河映月。

此外,各项景区各有特色,硬件设施建设齐备,游客们在府谷能够感受到这座千年古城的古韵古香。

神龙山国家AAA级景区。神龙山景区位于府谷县城营盘岭和府谷新区以北山体,孤山川以西,现已建成府谷古动物化石馆和府谷县林业展览馆。其中府谷县古动物化石馆展出有:长颈鹿、三趾马、大唇犀等化石,这些古动物生活在距今530万年至740万年前的府谷县老高川一带。这些古动物化石由老高川镇王大夫梁民间文物爱好者刘毕业挖掘出来,奉献于公园展馆,府谷县林业生态展馆建筑面积340平方米,展示了府谷林业的发展历史、林业现状、未来发展。

木瓜园堡国家AAA级景区。木瓜园堡国家AAA级景区位于府谷县木瓜镇境内,距府谷县城23公里。木瓜园早在唐末宋初就成为陕北的军事重镇,据《府谷县志》记载,延绥镇明长城府谷境内的五个重要城堡,分别为黄甫川堡、清水营堡、木瓜园堡、孤山城堡、镇羌堡。近代时期木瓜园堡是府谷县开展革命斗争较早的地区和府谷县第一个工农民主政权成立所在地,是府谷第一支地方武装力量(陕北红七支队)建立地。2017年木瓜园堡景区成功创建为“国家AAA级景区”。近年来,木瓜园堡古镇形成了“走一路、看一路”的体验旅游新格局,让乡村旅游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高寒岭人文森林公园国家AAA级景区。高寒岭人文森林公园位于晋、陕、内蒙古三省区的交界处,地处府谷县城西南38公里,面积11.7平方公里,现保留500余年以上的古树有63株,沟壑中有天然杜松、侧柏、油松近15万株,5050亩,其中2000余亩15万株笔直的杜松,是我国重点保护的稀有树种。高寒岭最高海拔1426米,是府谷境内海拔最高的名山、石马川的发源地、陕北保存最完整的天然杜松林带、陕北地区最大的油用紫斑牡丹示范基地、全国首个人文森林公园,其核心景观是中华版图柏。2014年,府谷县政府启动了高寒岭万亩杜松原始森林保护区暨生态恢复示范区项目。现今,高寒岭人文森林公园为国家3A级景区,一个集历史文化、乡村旅游、生态效益于一体的全新景点呼之欲出。

黄河入陕第一湾。黄河入陕第一湾景区位于墙头农业园区南1公里处,该景点总长5公里,宽1公里。空中俯瞰犹如一幅正当午时的太极图,而且阴阳极非常分明,其阴极水草丰盛,郁郁葱葱,阳极秃岭高耸,寸草不生,其形如黄河湾中的一条潜龙。春日柳絮杨花,漫步柳堤;夏日凉风习习,绿野千里;秋日硕果累累,稻谷飘香;冬日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特别是向下500米的石窑泊被喻为万里黄河冰封第一卡。值得一提的是,冬季上段千里冰封,下段则流水依旧,也是黄河中游与中上游的分界线。

莲花辿。莲花辿位于秦晋内蒙古三省交汇之处,在这里可以感受一脚踩三省的意境。史载清康熙帝在平定葛尔丹叛乱时曾驻足鸡鸣三省之处,被展现在眼前的五色斑斓的状若莲花的丹霞地貌所吸引,在得知此地貌尚无名称情况下遂命名为“莲花辿”。莲花辿的独特之处在于地表色彩基调与黄土高坡地貌截然不同,红色白色层层相叠,当地人称“五花肉”,身临其境时,灰绿、棕黄、绛红、粉紫、灰白五色相间,交相辉映,夕阳中仿佛燃烧的火焰。2016年,莲花辿被评为国家级丹霞地貌地质遗迹。此后,莲花辿以其独特而又壮丽的景观逐步走进公众的视线,吸引着各地游客前来观赏。

鸡鸣闻三省景点。这一景点位于秦、晋、内蒙古三省交汇处;这里既有“鸡鸣闻三省”之美称,也有“塞上小江南”之美誉。“秦源得水、鸡鸣三省”汇聚于此。墙头为黄河入秦之首,是为“秦源”、两岸皆崖石坚土,水从中流,无泛滥之患,是名为德。据司马迁《史记》记载:秦灭六国,自以为得水德之助也,故名黄河为“德水”。“秦源德水”被誉为旧时“府谷八景”之一。“天下黄河富宁夏,府谷黄河富墙头”,“鸡鸣闻三省”的墙头,可谓府谷一处实至名归的好去处。

胡桥沟旅游景区。胡桥沟景区位于沿黄公路K84+200米处(府谷县武家庄镇园子占村),景区清流濯足,又有鬼斧神工的风蚀岩。最具典型的莫过于胡桥寺,该寺始建于清乾隆年间,建筑精雕细刻,美轮美奂。其次就是坐落在胡桥寺的天然生成的虎头山,神似虎头,有鼻有眼,齿牙清晰,整体望去好像一只猛虎将要从山里呼啸跃起。除此外还有石窨子、密道、城墙湾、碑文、悬崖石窟、人头山、石碓臼、墓虎湾、盐奶河、二郎庙等遗迹。境内沟谷幽深,山势陡峭,河流发育多“V”形河谷,相对高差大,层次丰富,形态多变,地质奇特,风景秀丽。

文化搭台旅游唱戏 打造经济新的增长极

作为建县1100多年的全国历史文化名城,府谷集边塞文化、草原文化、黄河文化、黄土文化、红色文化于一身,旅游开发同时也充分发掘出府谷的悠久历史与灿烂文化。围绕“西口风情、黄河风景、长城风光、塞上古城”全域景观旅游,充分挖掘旅游资源,着力优化旅游要素,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推进景区带村,推动府谷文化产业与旅游产业融合,形成黄土文化、黄河文化、草原文化、长城边塞文化资源为主线的四大旅游发展主板块。府谷旅游景点建设已全面铺开,这为府谷旅游产业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迈出了产业结构转型的坚定步伐,也有利于打造工业之外全县经济新的增长极。

近来,府谷启动编制《府谷县全域旅游总体规划》,精心打造沿黄观光路以“莲花辿-黄河入陕第一湾-聚金邦海红果生态观光园-龙舌湾-晋陕黄河大峡谷-府州古城-荣河博物馆-郝家寨红色文化博物馆-石马川大峡谷-胡桥沟-乌龙山”为主、省道301沿线以“香炉山-木瓜园堡-七星庙-寨山石城遗址-高寒岭-镇羌堡”为主、长城沿线以“黄甫边贸古镇-麻镇西口小镇-明长城遗址-转角楼-石窟寺-哈镇东北挺进军抗日活动旧址”为主的3条精品旅游线路。实施“文旅+”,谋划一批民俗民居、田园休闲、农家体验等旅游配套项目,促使文旅与工业生产、乡村振兴、健康养老等相关产业融合发展;通过海红花节、海红果节、美食文化节、西瓜节、红枣节、丰收节、年货节等大型节庆活动,进一步彰显了府谷旅游的人文魅力、品牌实力、竞争活力和服务能力。

府谷旅游发展高屋建瓴,提出了宏阔的发展规划:进行沿黄主题塑造,通过统一规划与协调,形成规模化、主题化、带动性强的龙头建设项目,打造黄河中游生态文明示范区、黄河文化旅游特色发展区、新型城镇化特色试验区、秦晋区域合作示范区。同时,详细量化的旅游发展目标,也有理由让人对府谷文旅发展充满期待:到2020年实现全县旅游资源有效整合,旅游空间全域优化,在产业融合、产品体系、公共服务、品牌营销、综合管理方面得到创新、发展和提升,实现从景点到全域的蝶变。创建国家5A级景区2个、国家4A级景区3个、省级旅游特色名镇3个、省级旅游示范村2个、市级旅游示范村10个,旅游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15%,旅游业从业人数达1万人,年接待游客突破300万人次。



编辑:庞阿倩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