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苹果之乡丰收景

发布时间:   作者:  来源:新华社

时近秋分,黄土高原云卷云舒,层林渐染。陕西漫山遍野的苹果园,处处可见红彤彤的果子,丰收的喜悦挂在果农的眉梢。

延安市洛川县旧县镇发展的苹果产业(9月20日摄,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邵瑞 摄

延安市洛川县旧县镇发展的苹果产业(9月20日摄,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邵瑞 摄

延安市宝塔区从事苹果生产的果农有12.6万人,占全区农业人口的56%。去年,宝塔区果农人均收入达1.3万元。苹果成为革命圣地延安的另一张名片。

宝塔区柳林镇孔家沟村,成片的山地苹果红得正艳。果园的尽头,村民张彦斌正在家中冷库里忙碌。院内,装满苹果的包装箱堆积如山。院外,一辆卡车装载完毕,发车在即。

种了40年苹果,又到采摘季,张彦斌对今年的销售格外有信心。

这些年,当地果农一路求新求变:给苹果“吃”上了有机肥,品质有保证;果园里搭起防雹网,避免果子“颜值”受损;冷库建在家门口,行情不好时就把苹果存起来,到了淡季再销售。

“过去,我们等果贩上门收购,价格做不了主。现在,苹果品质上去了,我在网上卖苹果,去年卖了7万斤,净赚30多万元!”他说,今年行情更好,中早熟苹果每斤地头收购价比去年高出2元。

多年来,依靠苹果收入,张彦斌为3个儿女挣出学费,自己开上了小车,还在延安城区买了新房。平时,他居住在城市,工作在农村,过上了“上班族”的生活。

移步换景。20公里之外,宝塔区桥沟街道烟洞沟村的苹果公园内,果农乔桂梅又收到了一份认养订单。

“客户用手机小程序认养果树,我定期为他们直播长势。等收获后,再用快递将鲜果送到客户家中。这叫作‘延安有我一棵苹果树’。”她走进果园,仔仔细细地将新客户的认养牌挂上枝头。

谈起即将到来的国庆长假采摘旺季,乔桂梅信心满满:“就像去年一样,怕是村里又要堵车了!”

9月20日,延安市洛川县凤栖街道高堡村村民在果园内采摘苹果。新华社记者 邵瑞 摄

9月20日,延安市洛川县凤栖街道高堡村村民在果园内采摘苹果。新华社记者 邵瑞 摄

一棵苹果树,富了一方人。陕西最负盛名的果乡洛川县,53万亩苹果渐次成熟。在旧县镇洛阳村的果园,苹果经纪人张永亮正在进行一场直播。

“洛川昼夜温差大、土层深厚,是苹果最佳优生区。产出的苹果果形漂亮、色泽艳丽、香脆多汁。”面对镜头,网名“苹果大叔”的他头头是道,“春有花、夏有绿,秋有果、冬有雪。消费者不光爱吃苹果,也爱这果园里的风景。”

2021年,陕西苹果产量达1242万吨,约占全球的七分之一、全国的四分之一。从一棵棵苹果树上,果农“摘”下小楼小车,圆了致富梦想。

在渭北旱塬的白水县,林皋镇北马村种植大户林秋芳组建的“女子果园服务队”远近闻名。这些年,她们的服务地域从白水扩展到外县、邻省,得到了更多收入。

图为位于渭南市白水县的苹果园(9月8日摄)。新华社记者 张斌 摄

图为位于渭南市白水县的苹果园(9月8日摄)。新华社记者 张斌 摄

“当初看到技术人员给农户剪树、嫁接,一天就能赚100多元,我羡慕得不得了。”林秋芳脑子活,人也勤快,她带着老乡学起技术,“天黑了都不回去,追着专家问个不停”。

如今,林秋芳的团队成员熟练掌握着扦插、压条等种植技术,80多名队员还拿到了新型职业农民资格证书。

从春到冬,再无农闲。“冬春季节,我们去各地提供果园服务。摘苹果时,我们就给大家张罗销售。”谈及收入,林秋芳哈哈一笑,“好着哩,电动三轮车都换成小轿车了!”(新华社记者陈钢、陈晨、张斌)


编辑:王俞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