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市府谷县作风建设再紧“发条”

发布时间:   作者:李娟娟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讯(全媒体记者 李娟娟 通讯员 李淑红)在田间地头,问民困、解民忧;在项目建设工地,抓进度、促安全;在办事大厅,优服务、求高效。近年来,榆林市府谷县持而不息加强作风建设,推动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促进民生改善、项目建设、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等各项工作高效率、高质量落实。

作风建设如逆水行舟,一篙不可松劲。为深入践行“勤快严实精细廉”作风要求,府谷县决定开展新一轮作风建设专项行动,不断为发展赢得人心、凝聚人心,让人民群众在干部作风转变中拥有更多的获得感。


锚定作风建设新目标

此次专项行动从9月份开始,不分批次、不划阶段、不议环节,常态化开展。主要任务是通过开展“四比四争当”活动,即比党性、争当践行“两个维护”表率,比担当、争当攻坚克难表率,比情怀、争当为民服务表率,比实绩、争当推动高质量发展表率,锤炼“对党忠诚、担当尽责、一心为民、勤学善做、真抓实干、清正廉洁”的过硬作风,努力实现以过硬作风增强政治担当、以过硬作风促进干事创业、以过硬作风走好群众路线、以过硬作风优化发展环境、以过硬作风助推创新转型等目标。

 

划好纪律要求“高压线”

重点围绕“四比四争当”要求,深入查摆在学习贯彻上有没有领会不深、把握不准等问题,在工作落实中有没有打折扣、搞变通等问题。聚焦中央八项规定,深入査摆在具体执行上有没有隐形变异反弹回潮等问题。聚焦高质量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入査摆在思想观念上有没有因循守旧、故步自封等问题,在工作推动上有没有定力不够、韧劲不足、办法不多等问题。聚焦群众的“急难愁盼",深入查摆在为民服务上有没有漠视群众利益、服务意识淡薄等问题,在破解难题上有没有敷衍了事、推诿扯皮等问题。聚焦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深入查摆在思想意识上有没有麻痹大意、消极应付等问题,在工作推动上有没有马虎草率、粗糙疏漏等问题。聚焦县委《关于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的若干规定》,深入査摆“工作日禁酒”规定有没有执行到位,工程项目建设领域有没有违规插手干预情况。

 

打好纠治“四风”持久战

深入开展机关效能问题专项治理。坚持刀刃向内、以上率下,以提升工作质效、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开展机关“效能革命”,坚决向不作为“躺平式”作风、慢作力“蜗牛式”作风、乱作为“任性式”作风亮剑。

深入开展基层负担问题专项治理。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等安排部署,切实为基层“松绑”减负。严格执行发文规范要求,从严控制发文数量。

深入开展营商环境问题专项治理。以创建省级营商环境示范县为目标,把思想问题和作风问题联系起来,把治标除弊和治本清源统一起来,把“硬环境”和“软环境”结合起来,辩证施治,综合施策,重点解决重招商轻服务、项目建设要素保障不到位、企业发展困难解决不及时等问题。

深入开展重点民生领域问题专项治理。推行民生项目“线上线下”票决制,聚焦教育、医疗、交通、就业等重点领域,争取把好事办实、实事办好。

深入开展安全环保领域问题专项治理。实施碳达峰府谷行动,开展“亩均”“碳均”“能均”效益评价,推动碳汇林建设。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污染防治攻坚战。用心用力做好“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以增领导下访减群众上访。

深入开展历史遗留问题专项治理。全面梳理本辖区、本行业、本系统历史遗留问题,实行一项问题、一个专班、一套方案、一抓到底,扎实做好问题排查化解。


用好监督“探照灯”

在作风建设专项行动中,府谷县将综合运用常规巡察、审计监督、信访举报、群众反映等方式,开设作风建设专项行动专栏,把不敢担当、不抓落实的干部查出来,把疫情防控、信访维稳等重大任务重要工作中敷衍应付、弄虚作假的干部查出来,把以权谋私、违纪违法的干部查出来,坚决杜绝“六个不”,整治“不作为”,解决“不善为”,剜除“不愿为”,治疗“不会为”,消祛“不敢为”,坚守“不可为”。准确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正确使用问责手段,综合考虑考核、研判等情况,依纪依规作出处理,避免问责泛化、手段简单化。

府谷县委成立督导检査组,采取随机抽查、调研访谈、明察暗访等方式,加强督促指导。把开展专项行动作为日常监督、常规巡察的重要内容,发现问题及时反馈、限期整改,对敷衍应付的人和事严肃追责问责。组织专项行动成效评估,适时开展“回头看”,及时查漏补缺,持续改进提升,确保实际效果,专项行动各牵头单位每月报送专项治理进展情况。


编辑:夏雨           责编:高思佳           终审:吴汉兴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