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神木市:音乐表演唱《歌从黄河岸边边来》荣获第十九届群星奖

发布时间:   作者:刘蓉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16864743-E7C3-4806-9E7A-7BB4905CACCC.jpeg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讯(通讯员 刘蓉 )近日,第十九届群星奖获奖名单正式公布。其中,由神木市选送的音乐类表演唱《歌从黄河岸边边来》,代表神木市、陕西省从众多参演作品中脱颖而出,成功摘得第十九届群星奖。

“共产党给黄河岸边缠上金玉带,乡村振兴给玉带上面缀七彩……”神木市音乐表演唱《歌从黄河岸边边来》以神木酒曲为创作元素,讲述了沿黄公路开通后群众的幸福生活和新的精神风貌,讴歌了脱贫攻坚历史伟业、乡村振兴时代辉煌。该作品曲调自由活泼、句式灵活多变,集中体现了草原文化和黄土文化融合而成的音乐艺术之美。歌者借助自由洒脱的表演、雄浑高亢的声音热情礼赞党的政策,抒发百姓情怀,展现黄河沿岸百姓“脱贫致富过小康,乡村振兴迎辉煌”的时代新画卷。

酒曲在神木源远流长,神木酒曲是陕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神木市委、市政府利用优秀酒曲文化宣传神木,加大神木酒曲的传承和保护力度,在推动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方面狠下功夫,力争早日将神木市打造成“全国酒曲之乡”。表演唱《歌从黄河岸边边来》的创作灵感正是来源于神木酒曲。神木酒曲是草原游牧文化和黄土文化融合而成的一种独特的音乐艺术表现形式,其欢快的曲调、朴实的歌词,是神木人民对时代的经济生活、道德观念和习俗风情的全面记录,是群众集体智慧和艺术发展的结晶,它既有蒙汉文化相互交融、相互渗透的独特个性,又吸收了黄河号子和陕北信天游的音乐韵味,唱起来自然流畅、抒情豪放、达意悠扬、委婉动听,是群众最为喜闻乐唱的一种民间音乐。

为了以最佳状态备战此次群星奖决赛,神木市委、市政府组织召开过多次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歌从黄河岸边边来》编创工作,反复打磨剧本,在节目的表演、服装、舞美、灯光等方面精雕细刻,提升节目质量。主创团队也发挥追求卓越、力争上游、奋力拼搏的精神,以饱满的热情、良好的精神面貌,在第十九届群星奖决赛舞台上呈现出了最精彩的演出。


0725225B-6940-43FA-B6E4-60EB1F7C73F3.jpeg


神木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文化遗产丰富。近年来,在陕西省文旅厅、榆林市文旅局、神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神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的要求,紧紧抓住陕西省重大文化精品项目建设契机,深度挖掘本土特色文化,通过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激发文艺精品创作活力,推出了一批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群众喜闻乐见的优秀文艺精品力作。2019年以来,由神木市文旅局组织牵头,神木市文化演艺有限公司(晋剧团)创编的《母殇》荣获第八届陕西省艺术节文华优秀剧目、文华编剧、文华优秀表演及文华表演四项大奖;现代剧《人间正道》入选“陕西省重大文化精品项目”,同时获第九届陕西省艺术节文华剧目奖、文华表演奖。神木市文化馆创编的《毛乌素沙漠的女人们》荣获第八届陕西省艺术节和第十八届中国文化艺术节“群星奖”。2020年,神木还承办了晋陕蒙酒曲大赛。目前,神木正排练大型原生态音乐剧《酒曲人生》,以音乐舞蹈史诗的形式,全面反映神木“忠勇、创新、包容、共享”的神木城市精神。

站在新起点,开启新序章。神木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昂扬的姿态,继续深度挖掘本土特色文化,培育和创造出更多导向性强、正能量足,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精品力作,以打造文艺精品的方式促进神木文旅产业提档升级,提升神木精品文化的美誉度和影响力,为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推动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凝心聚力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


编辑:晓佳           责编:高思佳           终审:吴汉兴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