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木市第十中学:巧用每天“10分钟” 培养浓浓爱国情

发布时间:   作者:杨福昌 尚应平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讯(通讯员 杨福昌  尚应平)神木市第十中学(西交康桥实验学校),为了实现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从小培养学生“胸怀祖国,心系天下”的家国情怀,将学校的各项参与性活动纳入课程体系,作为教育部门规定课程必要的补充和拓展延伸,在开好各专业课程的基础上,丰富课程内涵,更好地促进学生综合素养的提升和全面发展。

学校将爱国主义教育贯穿于学生成长的每一天,利用每天下午第一节课前10分钟,引导和教育学生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点滴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把学生的爱国之情变成强国之志、报国之行。其每天一个主题活动,形成五个德育模块。

周一,中华诗词齐诵读。语文教师结合中小学生必背的中华诗词经典篇目,充分利用《中华诵》和《经典诵读》,每周背诵1-2篇(首),每学期至少20篇(首),期末过关考级,并颁发证书。此举旨在激发广大学生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祖国语言文字的热爱之情,增强师生的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自信,深刻体会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和中华文明的源远流长。



周二,爱国歌曲大家唱。音乐老师根据《新课程标准》要求,列出必唱的爱国歌曲清单,牢牢地把握经典歌曲的传唱性、趣味性、教育性等原则,每周1首,结合日常音乐教学,充分激起学生对音乐的热爱,对美好生活的热爱,对伟大祖国的热爱,对中国共产党的热爱,同时,培养学生高雅的生活情趣和对音乐的鉴赏能力。

周三,诚信讲坛我做主。道德与法治教师每周确定一个主题,每次1-2名学生上台演讲,紧紧围绕“诚信”教育主题。通过演讲增强学生的自信心,培养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教育引导学生诚实做人、诚信做事,使学生懂得爱国就是修个人品德,传家庭美德,讲职业道德,守社会公德,就是清清白白、堂堂正正做一个合格公民。

周四,中华诗词我书写。书法教师(语文教师)负责书写内容和技法指导,通过规范的汉字书写,让学生从此热爱祖国的语言文字,喜欢书法艺术瑰宝,培养学生细心专注的书写习惯,养成勤奋、坚毅的进取精神,提升健康、高雅的艺术情趣。

周五,祖国成就我知道。初中历史教师、小学道德与法治教师结合时政,搜集内容。本学期以党的十八大以来10年的辉煌成就和“喜迎党的二十大,培根铸魂育新人”为内容,观看视频,每次1-2名学生演讲,介绍祖国的丰功伟绩、重大事件、英雄人物、各项建设成就、祖国变化等,让学生从中深刻领会“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祖国今天的辉煌成就”。培养他们热爱学习、修身养德、关注民生、热爱人民、热爱祖国的情怀,激发他们听党话、跟党走的爱国热情。



好教育来自悉心的培育,好教育来自长期的坚守和养成,好教育来自学生实践的感悟和成功的体验,好教育应该有温度、有灵魂、接地气。神木市第十中学(西交康桥实验学校),“巧用每天10分钟,培养浓浓爱国情”活动与学科的深度融合,把课程集德育、智育、美育于一体,内容具体,形式多样,深受学生喜爱。

如今,“巧用每天10分钟”教育活动已成为神木市十中(西交康桥实验学校)的重要文化元素,实现了该校爱国主义教育与学校日常教育工作的有机统一,既丰富了学生的精神生活,也展现了该校的办学亮点和课改特色。


编辑:晓佳           责编:高思佳           终审:吴汉兴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